杜篤之昨到靈堂弔唁李行神情哀戚。(陳俊吉攝)
杜篤之昨到靈堂弔唁李行神情哀戚。(陳俊吉攝)
資深影星胡錦難忘導演李行對她的提攜和照顧。(陳俊吉攝)
資深影星胡錦難忘導演李行對她的提攜和照顧。(陳俊吉攝)

「台灣電影教父」導演李行19日晚間因心肺衰竭病逝,享耆壽91歲,22日是追思靈堂開放第二天,電影音效大師杜篤之、資深影星胡錦、劇作家小野、導演陳坤厚和李祐寧等好友都到場致意,李行公祭確切時間與地點則會在近日統一公布。

杜篤之昨表示,他前陣子剛做完李行的紀錄片《行影.不離》,目前仍在後製中,今年金馬獎上才會亮相,很遺憾李行無法親眼在銀幕上看到。前天杜篤之先在辦公室播放1遍,原因是「希望能在李行導演離開的前7天放1次」,讓李行無懸念離世,他提到片中一幕讓他很感動,「金馬有今天的地位是因為他,他去年沒有走紅毯,而是靜靜從旁邊的門進會場,沒想要出風頭,但還是來到現場力挺。」

胡錦則哽咽表示,很感謝政大EMBA畢業之後,李行幫她寫推薦信,希望她繼續攻讀台大戲劇博士班,「我有點辜負他的遺願,我會繼續努力,希望他一路好走」。胡錦表示和甄珍在李行90大壽時見到李行,「當時(身體狀況)都還好,有點太快了」。胡錦曾拍攝李行導演的《唐山過台灣》,她是已故導演李翰祥的愛將,表示李行因跟李翰祥的好交情,會特別照顧她,「聚會都會找我,也會一直教導我」。

小野憶兩人吵架交情

劇作家小野表示李行本身就是一部戰後的電影史,他難忘李行工作時的嚴謹,「有一次我們在電話吵架,他要我不要在電話吵,因為看不到表情,電影需要表情」,小野說:「他還是非常愛我,有一次我看到他個人展覽裡,竟然擺著我幫他寫的字很醜的劇本,他當年就是為了這個跟我吵架。」

導演陳坤厚和李行聯手打造出《汪洋中的一條船》等經典作,陳坤厚憶起跟著李行拍片,李行不只在電影上耐心教導,也一直照顧他們全家。導演李祐寧哽咽表示:「很感傷,李導演圓滿走了,到天上繼續督導電影。」李祐寧難忘大學時當助理為李行抄寫劇本,「他很嚴謹,一絲不苟,寫錯字會被他罵得狗血淋頭,從此不敢再犯」。

文化部呈請頒褒揚令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昨到場致意,表示李行對台灣電影貢獻有目共睹,文化部已啟動行動程序,送總統府明令褒揚,至於蔡英文總統是否出席李行公祭,李靜慧表示:「待公祭時間確認後,會馬上向府裡申請,看總統府安排。」資深藝人王滿嬌、陳凱倫、導演林福地昨都現身靈堂。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