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明(23)日開打,由於保護力並未正式公布,外界仍存有疑慮。圖為疫苗接種站。(張鎧乙攝)
高端疫苗明(23)日開打,由於保護力並未正式公布,外界仍存有疑慮。圖為疫苗接種站。(張鎧乙攝)

高端疫苗明(23)日開打,不過高端保護力仍備受遲疑,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表示,目前腺病毒疫苗、mRNA及蛋白疫苗這三大類疫苗中,保護力最高的為mRNA疫苗,保護力約為95%,其次是蛋白疫苗,美國研發的Novavax保護效果可達90%,而同樣為蛋白疫苗的高端,保護力差不多在85-90%。

對於冰島出現打疫苗後仍確診的「突破性感染」,其中施打嬌生疫苗的比例最多,李秉穎20日在政論節目《年代向錢看》中解釋,嬌生與AZ疫苗都是腺病毒疫苗,是利用活的腺病毒做為載體,設計上有先天的問題,第二劑能加強的保護效果有限,保護力約只有70%,以致於後續發生突破性感染機率較高。

李秉穎指出,目前三大類疫苗中,屬mRNA的BNT與莫德納疫苗保護效果最好,約有95%,其次是蛋白疫苗的Novavax與高端,Novavax保護力達90%,高端則在85到90%之間,再來才是嬌生與AZ的腺病毒疫苗,保護力約70%,因此保護力越差,發生突破性感染的機率就越高。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本土及4例境外移入病例,其中2例境外移入個案中,有完整打完2劑疫苗後仍發生突破性感染,累計國內突破性感染個案目前共19人,分別有8例是施打BNT疫苗、5例施打AZ,施打莫德納與嬌生的各3例。

高端明開打「爽約率」恐增加? 陳時中:若真的很多就再開放預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