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一名婦人日前將鄰居送的藥草加入中藥中一同熬煮服用,最後竟中毒身亡。圖片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大陸一名婦人日前將鄰居送的藥草加入中藥中一同熬煮服用,最後竟中毒身亡。圖片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許多亞洲人在感冒或是筋骨損傷,都會靠著吃中藥調理,但如果沒有經過醫生的指示隨便吃,可能會發生無法挽回的悲劇。大陸一名大媽因手腕扭傷不便活動,隔壁鄰居便拿了一帖草藥給她服用,沒想到大媽吃完後竟感到身體不適,送醫後仍回天乏術,讓她兒子忍不住告上法院。

根據大陸媒體的綜合報導,來自浙江省的60多歲蔣姓大媽,去年4月手腕受傷後,即使看過中醫仍感覺不太舒服,隔壁的馬姓鄰居便在5月時,好心提供自己種植的藥草「土三七」,並表示此藥草可以去瘀、活血,治療跌打損傷十分有效,蔣大媽便開心收下。

一回家蔣大媽將鄰居送的「土三七」,與醫生開的中藥一同熬煮服下,之後身體就感覺越來越不舒服,腹部也逐漸腫大,但她卻持續服用藥草與中藥,直到7月才在兒子的陪同下送醫急救,但沒多久後蔣大媽就休克身亡。

蔣大媽的兒子認為,鄰居沒有告知藥性的副作用就讓母親服用,導致母親服用後引發「肝小靜脈閉塞症」,使她肝腹水、肝衰竭最後因消化道出血、失血性休克死亡,因此將鄰居一狀告上法院,向鄰居索賠71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04萬),但鄰居卻感到十分委屈,認為自己只是好心幫她才提供,怎麼她的兒子卻恩將仇報。

法官最後認為,雖鄰居沒有醫學知識就將草藥隨意送人確實有問題,但大媽已是成年人卻還盲目的將草藥加進中藥中害死自己,因此只判處鄰居需賠償13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6萬)當作賠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