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柯維奇在東京奧運銅牌戰因傷失利。(美聯社資料照)
喬柯維奇在東京奧運銅牌戰因傷失利。(美聯社資料照)

本月底開打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因為大咖選手接連退出,男網很可能出現全新的冠軍得主。在剩餘的參賽選手中,曾經拿過美網冠軍的僅存3位:球王喬柯維奇(Novak Djokovic)、莫瑞(Andy Murray)、西里奇(Marin Cilic),而且這3人的近況都不佳。

英國爵士莫瑞曾是男網天王之一,他與喬柯維奇都是34歲,但莫瑞受到臀傷困擾已經是半退休狀態,打進決賽的機率微乎其微。莫瑞生涯唯一摘下美網冠軍是在2012年,他在8強戰淘汰西里奇,運氣好避開費德勒(Roger Federer),最後在決賽大戰5盤擊敗好友喬柯維奇,可說是他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西里奇是克羅埃西亞名將,他2014年拿下美網冠軍,那次他在準決賽直落三淘汰費德勒,意外的是喬柯維奇敗給日本一哥錦織圭,結果就是西里奇與錦織圭爭冠。那是錦織圭生涯唯一打進大滿貫單打決賽的輝煌一仗,西里奇最終以直落三摘下冠軍。

喬柯維奇是現任球王,又是2011年、2015年、2018年的3度美網冠軍,他在8月初的東京奧運灰頭土臉,還連累塞爾維亞的混雙女隊友,失去上半季戰無不勝的氣勢。賭盤仍然最看好喬柯維奇,但只要他落馬,幾乎就篤定本屆會出現新的冠軍。

被看好的冠軍候補有擅長硬地作戰的俄羅斯球王麥維德夫(Daniil Medvedev)、德國名將小祖維瑞夫(Alexander Zverev)、希臘新星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義大利好手貝雷提尼(Matteo Berrettini)。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