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日前查獲一艘走私漁船,船上共計154隻品種貓因防疫問題,依法遭到人道處理。(圖/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日前查獲一艘走私漁船,船上共計154隻品種貓因防疫問題,依法遭到人道處理。(圖/海巡署提供)

海巡署日前查獲一艘漁船走私154隻品種貓,儘管外界頻頻請命,但農委會仍火速將154貓全數安樂死,引發全民撻伐,憤怒的網友甚至灌爆蔡英文總統臉書,奇美醫院加護病房重症醫師陳金志表示,如果今天走私的是其他動物,像是豬、雞、鴨,甚至是蝙蝠、蛇、蜥蜴等,同樣要安樂死,大家的愛心還會一樣嗎?

陳志金今(22日)早在臉書發文,表示真正該受到譴責的是走私動物的行為,以及助長走私的購買行為,並直言執法人員只是為了「保護台灣的物種和國民安全」,才依法執行人道處理,畢竟防疫不可輕忽,也不能忘了1997年走私豬引發「口蹄疫」。

陳志金表示,如果法律有不夠周延的地方,就該修法改進,究竟除了安樂死,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解決方法。對於台灣人愛狗、愛貓而產生的不捨心情,陳志金表示理解,但同時也呼籲大家思考,如果今天走私的是其他動物,像是豬、雞、鴨,甚至是蛇、蝙蝠、蜥蜴、穿山甲和刺蝟等,同樣要執行安樂死的話,大家的愛心是否會不一樣呢?

貼文發布後立刻引起熱烈討論,網友紛紛留言:「沒有需求就沒有買賣,想買品種貓狗的人要多思考懺悔一下,今天這些後果就是你們間接造成的」、「完全同意!家裡也是有三隻毛孩,安樂死從來不是選項,這真的是不得不的方法,要譴責就去譴責非品種不買的消費者,想賺大錢的走私販」、「應該要思考及討論加重走私動物的刑罰,沒有走私就沒有這個悲劇!」。

另外也有網友提出不同看法,「人對自己家人都有不同的關愛程度了,我們只要知道都是生命,而且是融入了人類生活的動物,會讓人更憐憫是正常的」、「是人的問題,不是動物的錯,結果卻是動物在承擔。站在人類的立場看,有問題、有風險的一律銷毀最便宜行事。走私的人以自身利益為考量,法規以全民福趾為考量,看似大義仍是以人的利害關係為依據在著眼。今把生命視為物件處理,這本身就很有爭議性。麻煩修法去處理走私的人,而不是找沒辦法發聲的動物欺凌」。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