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醫師張華倫分享一案例表示,一名4歲大女童感染腸病毒後,送醫12個小時就離世,提醒在雙手未清潔的狀況下,千萬不要有隨意觸摸眼口鼻。(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小兒科醫師張華倫分享一案例表示,一名4歲大女童感染腸病毒後,送醫12個小時就離世,提醒在雙手未清潔的狀況下,千萬不要有隨意觸摸眼口鼻。(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12個小時內,女童就走了」。小兒科醫師張華倫表示,一名4歲女童一連發燒2天、食慾不佳,被父母送來急診,經檢查後發現是腸病毒,沒想到短短12個小時就離世,令人十分不捨,她提醒,不隨意觸摸眼口鼻,勤洗手、消毒,「真的很重要」。

張華倫日前於談話性節目《醫師好辣》中指出,一名年僅4歲的女童,連續發燒2天、胃口也不佳,父母見狀況未好轉,於傍晚5點多緊急將她送醫急診,經診斷後發現是感染腸病毒,由於女童的嘴破得很厲害,導致她不願意進食,急診單位依女童的狀況判定,應立即住院治療,但女童卻不斷地哭鬧「我要回家」。

張華倫說,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安撫後,女童終於安靜下來,直到晚間9點,女童父母發現她的呼吸有異,醫生評估後發現整體的呼吸型態不僅與正常人不同,且還有點喘,趕緊照X光檢查。孰料女童的肺部已白化,嘴角也開始流出粉紅色泡泡狀的口水,最後因為肺部積水緊急轉送加護病房,進行插管、呼吸器治療,但她的血壓卻開始不穩,使用強心劑維持血壓、心律等急救措施,仍回天乏術,「12個小時內,女童就走了」。

張華倫說明,腸病毒只要一影響到腦幹,基本上就已經是重症,體內猶如兵敗如山倒,導致免疫系統全部失能,「一定救不回來」。

張華倫進一步說,一般的病毒透過人體飛沫傳染後,大約2至4小時就會死亡,但腸病毒非常的特殊,孩童無心將口水或打噴嚏抹在書桌、玩具及書本上等任何地方,病毒離開人體可在外存活逾24小時,所以即便隔日到學校,病毒仍附著在物體上。最後她也提醒,疫情當下,不要有隨意觸摸眼口鼻的習慣,勤洗手、消毒「真的很重要」。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