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在臉書透露,本可以選擇第二劑疫苗混打莫德納,但卻因為2個原因,令他堅持打AZ。(圖/示意圖,記者張鎧乙攝影)
台大婦產科名醫施景中在臉書透露,本可以選擇第二劑疫苗混打莫德納,但卻因為2個原因,令他堅持打AZ。(圖/示意圖,記者張鎧乙攝影)

瑞典科學家曾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發表研究,指AZ混打莫德納,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比打2劑AZ高10倍。不過台大醫院婦產科名醫施景中表示,自己第一劑疫苗是施打AZ,輪到他要打第二劑時,本可以選擇混打莫德納,但他還是選了AZ,並透露2個關鍵原因。

施景中昨(21)日於個人臉書指出,由於台大醫院屬於新冠肺炎專責醫院,院內的專責員工可選擇第二劑混打莫德納,但他認為疫苗如果真的有保護力的差別,「我情願將保護力更高的疫苗,讓給專責醫院中,第一線照顧染疫病患的醫護人員,以及負責看守邊境的人」。

施景中直言「這並不代表我不用面對確診病人」,婦產科仍會有指揮中心轉送過來的確診孕婦,但相較起來,比起那些在急診室或ICU中,隨時送來發燒病患(疑似病患),要安全多了。

施景中進一步說,院內許多同仁很早就依照指示,完成兩劑AZ疫苗注射,「我已經比他人晚打,若還做這些混打的打算,總覺得很對不起這些同仁」。再加上家人包括母親、太太及兄弟姊妹等,全都是打AZ疫苗,如果混打莫德那真的可以得到更好的保護力,「但全家只有我一個人混打,我也會不安」。

施景中表示,接種第二劑前,曾一度讓他猶豫,但還是馬上心無懸念勾選AZ為第二劑疫苗,同仁再次確認他是否要打AZ時,他堅定地說「是的,別管這個了,明年過後,疫苗肯定都混打了」,並透露打完第2劑AZ至今已3天,身體完全沒有一點不適。

《中時新聞網》提醒您: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