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獲頒金曲特別貢獻獎,意義非凡。(粘耿豪攝)
羅大佑獲頒金曲特別貢獻獎,意義非凡。(粘耿豪攝)

67歲的「音樂教父」羅大佑獲頒金曲獎特別貢獻獎,他表示「特別貢獻獎」就跟「最佳新人獎」一樣,一輩子只能領一次,意義重大,他也熱血替樂壇打氣:「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幹,老先生、歐吉桑在這邊都沒有停,你們這些音樂人、歌手憑什麼停,大家加油。」

馬世芳昨擔任引言人、頒獎人,歌頌羅大佑不但有詩人的靈魂、思想家的高度,還擁有革命家的氣質,「一張唱片可以遠遠不只娛樂消遣,更能成為震撼時代的文化事件。」

羅大佑出道44年,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包括〈鹿港小鎮〉、〈童年〉、〈戀曲1980〉等,在華語樂壇有舉足輕重地位,粉絲橫跨各個世代。他謙虛說,至今仍在學習新知,期許一直抱持熱血搖滾的赤子之心,他也分享自己心目中的大師鄧雨賢、姚敏、周藍萍等人,他們寫出了很多傳唱度相當高又極具時代意義的代表歌曲。

他認為身為音樂人不能等著疫情結束才去演出,必須思考如何在音樂創作與演出形式上突破與創新。他去年把2003年因為SARS創作的〈伴侶〉,重新改編成〈伴侶2020〉,搭配此刻必須戴口罩、酒精消毒的生活影像記錄成MV,獻給大家一起奮力渡過疫情。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