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父」羅大佑榮獲金曲特別貢獻獎。(圖/中時資料照)
「音樂教父」羅大佑榮獲金曲特別貢獻獎。(圖/中時資料照)

第32屆金曲獎頒獎典禮在今(21日)晚間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盛大舉行,67歲「音樂教父」羅大佑榮獲特別貢獻獎,表彰他為華語樂壇長期的付出;黃韻玲、金智娟、家家、老王樂隊與告五人也將共同演繹他的經典作品,致敬這位大前輩;羅大佑本人現身頒獎典禮,全場嘉賓立刻起立為他鼓掌。

羅大佑出道近40年,獲封「音樂教父」,他以獨特搖滾、滄桑唱腔,唱紅無數經典歌曲,包括《鹿港小鎮》、《光陰的故事》、《戀曲1990》等,至今在華語樂壇擁大批粉絲,常透過音樂傳達對人文、土地及家鄉的情感,引起眾多樂迷共鳴。金曲特別貢獻獎評審委員會表示,羅大佑在社會環境劇烈變遷的關鍵時代掀起「黑色旋風」,幾乎以一人之力,成就一場中文流行音樂的大革命,羅大佑是位創作歌手,不但可以擁有詩人的靈魂,也能擁有思想家的高度和革命家氣質。

羅大佑出身醫師世家,從小學鋼琴、吉他,展現極高的音樂天分,即便從中國醫藥學院(今中國醫藥大學)畢業、順利當上醫生,仍難忘音樂的美好,毅然決然放棄當醫生,鬧出家庭革命,但他堅持走自己的路,用音樂表達對社會的不滿及批判,在當時較保守的年代,可說是掀起音樂革命。不僅如此,羅大佑也擅長抒情曲風,寫出無數首情歌,道盡男女對愛情的糾結與心聲,也曾集結眾多華語歌手共同輪唱《明天會更好》打擊盜版,將收益全數捐給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這首歌富含勵志、希望,成為許多公益活動的主題曲,直到2021年的現在傳唱度仍高。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