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娃(左)和方芳芳赴靈堂哀悼李行導演。(孫伊萱攝)
向娃(左)和方芳芳赴靈堂哀悼李行導演。(孫伊萱攝)
成龍、林鳳嬌夫婦獻上花籃。(孫伊萱攝)
成龍、林鳳嬌夫婦獻上花籃。(孫伊萱攝)

資深導演李行19日晚間病逝於台北,享耆壽91歲。今(21日)是追思靈堂開放的第1天,金馬影后楊惠姍在下午3點半低調抵達現場哀悼,她提到自己的成名作《玉卿嫂》,就是當時身為監製的李行給她這個機會,「我們在這之前從沒合作過,那時我多半演性感的角色,被貼上豔星的標籤,因為李行導演獨特的眼光,讓我人生大改變,甚至催生琉璃工房」,最後她感嘆「導演一直都在為電影圈貢獻,影響無數人,他的一生就是台灣電影」。

「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的方芳芳、向娃和拄著拐杖的紀寶如接著到場,向娃一開口講到「李行導演」便泣不成聲,她感謝協會成立的這十幾年來,李行儘管行動不便仍堅持出席活動,「他很支持我們,也給我們很多鼓勵,也告訴我做公益不容易,希望我們做好演藝圈的風範,需要持續下去幫助弱勢的人」。身為理事長的方芳芳則表示非常捨不得,「希望他在天堂沒有病痛,可以好好享福」,並感恩李行對兩岸電影的付出跟貢獻,大嘆李行導演的過是,「對華語影壇來說是一大損失」。另外,不在台灣的成龍林鳳嬌夫婦、張艾嘉、劉若英等人也都送花籃到場致意。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