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丹薇帶著李行最愛吃的紅燒肉前往致意。(羅永銘攝)
周丹薇帶著李行最愛吃的紅燒肉前往致意。(羅永銘攝)
王童導演抵達追思靈堂送李行導演最後一程。(羅永銘攝)
王童導演抵達追思靈堂送李行導演最後一程。(羅永銘攝)

「台灣電影教父」李行19日晚間因心肺衰竭病逝,享耆壽91歲。今(21日)是追思靈堂開放的第1天,與他情同父女的周丹薇在下午2點半左右帶著李行最愛吃的紅燒肉前往致意,泣不成聲地表示「他最愛那館子的紅燒肉,以前他想多吃,我都說不要了,他還說拜託讓他再吃1塊」。

周丹薇說自己雖然沒有和李行導演拍過戲,但在她父親過世後,李行導演就像父親一樣不斷地關心和鼓勵她,「我們後半輩子關係很緊密,常跟李行導演及夫人一起吃飯,導演特別喜歡喝咖啡聊天」,也常聽著李行導演講他對兩岸電影的投入,她難忘10年前自己因為要去南京談生計事業,李行導演怕她會被欺負直說要陪著一起去,周丹薇擔心寒冬天冷李行身體會不堪負荷,不過最後導演仍堅持同行。

另外,王童導演也在下午2點初頭抵達哀悼,他難過說一直以為李行導演可以活到96歲,「我們私交好,後來他體力不好,但精神一樣好,李行導演一生為台灣電影奉獻,早期到現在」,並感嘆國片《喜怒哀樂》的4大導演李翰祥、胡金銓、白景瑞到李行通通離開人世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