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麥斯正式生成,明、後兩天最靠近台灣。(翻攝日本氣象廳)
奧麥斯正式生成,明、後兩天最靠近台灣。(翻攝日本氣象廳)

通過關島附近海域的熱低壓,一度不被看好其發展,沒想到就在20日晚間,增強為今年第12號颱風「奧麥斯」。輕度颱風結構仍不佳,預估明、後兩天是最接近台灣的時間點,隨後大轉彎往北,影響程度有限。

一度瀕臨夭折,奧麥斯「我要活下去」的求生意志相當強烈,通過關島後竟重組、發展,也讓一路認為它就是一顆颱風的美軍,這次在預測上扳回顏面。颱風成形後,持續往西移動,22、23兩天來到台灣東部外海後北轉,朝琉球前進。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奧麥斯增強條件不佳,各國皆預測僅能維持輕颱下限,也就是隨時都會減弱為熱低壓,除了靠近時為東半部帶來較大風浪,對陸地不至於構成威脅;岸邊活動仍應注意長浪。

吳德榮稱奧麥斯「不遠千里而來」,因它從低壓開始發展,到成為颱風來台,一口氣走了5000多公里,掙扎了11天也算創紀錄,直到日本氣象廳將它命名。

今起至下周二(24日),台灣仍位處太平洋高壓邊緣,中午過後近山區有強對流發展,山區及部分平地應防範「劇烈天氣」衝擊。下周三(25日)起高壓增強,高溫持續36度,但午後降雨機率低,全台熱炸!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