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電子支付消費金額市占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提供/張立勳台北傳真)
疫情期間電子支付消費金額市占率。(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研究室提供/張立勳台北傳真)

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許多民眾開始改變生活習慣,居家辦公時間漸長,線上交易及外帶盛行,尤其為了避免與人的接觸減少現金使用,更是行動支付推行的機會,台北市議員王鴻薇發現,疫情期間悠遊付在消費金額市占率大跌,僅僅剩1%,排名還被歐付寶超越,其他像是街口、一卡通LINEPAY等,最少都還持平保持2成到3成的市占率,顯然悠遊付完全失去這次推行機會,直接被打回原形。

根據長期觀察悠遊付狀況,會發現悠遊付狀況低迷,尤其是消費金額,疫情下,原本4月還有6%,到了6月直接跌到1%,排名也落到第7名,王鴻薇指出,代表很多民眾沒有使用動機。

王鴻薇表示,雖然疫情期間大眾交通都減少,但這絕對不該是藉口,同樣為交通卡的一卡通,幾乎不受影響,穩站第二龍頭地位,僅次街口支付,悠遊卡公司除了「麟洋配」跟不上一卡通行銷,就連電子支付市場也節節敗退,只能用慘敗形容。

她說,悠遊付在績效上,很喜歡宣稱會員數量多,但是電子支付市交易工具,交易金額、交易筆數才是最好去看KPI的成效,很多人早就不期待悠遊付可以超越一卡通,甚至定調悠遊付是電子支付末段班,但是至少要穩定成長與經營,一個疫情過去,就跌到剩下1%,居然還被歐付寶超越,如此不進反退,悠遊卡公司皮要繃緊一點。

對此,悠遊卡公司回應,悠遊付自去年3月全面開放註冊以來,會員數持續成長,至今年6月底已超過115萬人,市場排名提升至第4名,不過受到三級警戒以來,公共運輸使用人次驟降75%,悠遊付交易金額顯著也受到影響;隨著疫情趨緩、警戒降級,將持續推出各項活動促動民眾消費以振興經濟。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