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長李永得(中)19日出席《期末考》台北首映。(海鵬影業提供)
文化部長李永得(中)19日出席《期末考》台北首映。(海鵬影業提供)
藍葦華在《期末考》中飾演代課老師林立宏。(海鵬影業提供)
藍葦華在《期末考》中飾演代課老師林立宏。(海鵬影業提供)

電影《期末考》昨(19日)晚舉行台北首映,文化部長李永得「疫」無反顧出席支持,而這也是今年自疫情後首位赴戲院力挺國片的官員,與該片導演郭珍弟、演員藍葦華、楊小黎、陳博正(阿西)、吳宏修、夏騰宏及童星汪心玨一同欣賞。李永得在看完電影後深受感動,對郭珍弟表示「拍得很不錯」,並開心與眾演員合影,才發現男主角藍葦華不見了。原來藍葦華看完電影竟被自己的演出感動到淚流滿面,趁廳內燈還沒打亮、先衝到洗手間整理情緒了,被發現「落跑」他靦腆地說:「真糗!看自己演的電影也會哭。」

曾以單元劇《青苔》勇奪金鐘視帝,今年更藉電影《當男人戀愛時》及戲劇《俗女養成記2》紅遍影視的藍葦華,自小就立志當演員。這次他在片中飾演男主角代課老師林立宏,將現今老師掙扎於教育與尊嚴的難堪處境,詮釋得令人揪心。片中藍葦華個性拘謹、自律甚嚴,雖期待「老師」身份能讓他翻轉人生,卻未料僵化制度將他箝制得動彈不得,讓一場即將到來的期末考,變成他的人生大考。藍葦華憶起拍攝期間,最讓他快樂的是跟小朋友們相處,戲裡他很嚴肅,孩子們都怕他,下了戲卻都很愛逗他,常會用手指戳他屁股和腰,讓他好氣又好笑,即使板起臉來,小朋友也沒再怕。藍葦華表示,由於孩子們片中的「演出」太自然,有時會讓他一時間產生錯覺,不知道自己是在戲裡還是現實中。

《期末考》描述一名代課老師,在期末考前七天,為等待一紙續任聘書、陷入人生掙扎的故事。該片曾獲文化部800萬電影輔導金以及「高雄人」拍攝投資,並獲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美國西雅圖等國際影展好評,並獲外媒盛讚「對人生有著無可比擬的洞察」,也有老師表示該片將「在教甄苦海沉浮的老師處境」拍得入木三分,還呼籲「教育界該對代課老師好一點」。該片全台熱映中。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