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行過去曾擔任金馬首任主席。(圖/中時資料照片)
李行過去曾擔任金馬首任主席。(圖/中時資料照片)

資深名導李行昨(19日)晚間9時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享耆壽91歲。他生前被封為台灣電影教父,作品無數,也是每年金馬獎常受邀出席的重要人物,而他對金馬獎的推動不餘遺力,不僅是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第一任主席,兩年前發生金雞獎強碰金馬獎時,他也生氣出聲回應。

本名李子達的導演李行1949年踏進電影圈,退伍後曾任自立晚報文教影劇記者,成為導演後作品《養鴨人家》、《秋決》、《汪洋中的一條船》都使他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獎項,而《小城故事》、《唐山過台灣》也讓他被提名該獎項。1990年創立的金馬執委會,第一任主席便是李行,當時他應中國電影家協會之邀赴北京,他所拍攝的《汪洋中的一條船》1991年參加金雞百花獎典禮,也創下台灣首部電影作品參加大陸影展的紀錄

李行(右3)90歲壽慶時曾批評大陸金雞獎強撞金馬獎。(圖/中時資料照片)
李行(右3)90歲壽慶時曾批評大陸金雞獎強撞金馬獎。(圖/中時資料照片)

1992年在李行與香港電影導演會會長吳思遠共同推動下,在香港舉行首屆海峽兩岸暨香港電影導演研討會,李行後來也大力促成大陸影人正式來台參加金馬獎的風氣,讓金馬獎的入圍參賽作品更多元,1995年李行獲「金馬32」終身成就獎肯定,感謝他對金馬獎的卓越貢獻,而李行近年受訪談到台灣影業,都自封是「台灣電影的終身義工」,熱情令人佩服。

但2019年兩岸關係又發生變化,導致傳出大陸金雞百花獎刻意與台灣金馬獎頒獎典禮撞期,恐釀成選邊站的窘境,對此,同年6月李行在90歲壽宴上聽到此事勃然大怒,他說:「金雞百花獎撞期拚不過金馬獎的,金馬獎有50多年歷史,那些影人一定來台灣,不要自不量力,他們要改期還來得及,我聽到這個消息非常生氣。」並不顧旁人勸,憤怒解釋:「你們不要阻止我,我偏要說,這就是我的個性!」而一旁的朱延平緩頰說:「其實大型活動都是這樣,大家各做各的」,李烈則表示:「金馬已經50幾年,在全世界有一定的位置,我對金馬有信心」。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