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行推廣台灣影視產業不遺餘力。(圖/中時資料照)
李行推廣台灣影視產業不遺餘力。(圖/中時資料照)

譽為「台灣電影教父」的導演李行,昨(19日)晚間心肺衰竭病逝台北,享耆壽91歲,曾得過金馬3次最佳導演和1座終身成就獎,成就讓後輩望塵莫及,不過,他在心中其實仍藏著兩件遺憾的事未完成。

李行執導作品有7部獲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其中《養鴨人家》、《秋決》和《汪洋中的一條船》3作品,更拿下金馬獎最佳導演,並於1995年奪下終身成就獎,在影壇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不過他心中卻有兩大遺憾始終未完成,其一是去年過生日時,曾感慨表示大陸決定不參加金馬獎一事,雖然台灣照舊舉辦,但礙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即便想參加也無法出席。

其二,就是他1972年執導的電影《秋決》,雖然當年橫掃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彩色攝影獎》等5項大獎,但原定要找歐威演出男主角,可惜對方英年早逝,原作者也已經逝世,讓他感慨表示:「我今生今世也拍不了,以後在我的墓碑上可以寫『跪在火燙的的石板上籌備中』。」透露出心中些許遺憾。

導演李行堪稱台灣電影史上教父級人物,跟他合作得獎的影帝影后包括秦漢、林鳳嬌、歐威、葛香亭、崔福生等人,不僅知名導演侯孝賢曾是他的編劇和副導,知名導演兼演員張艾嘉,更憑著演出他執導的《碧雲天》奪下第一座金馬女配角獎,雖然成就非凡,但他依舊謙虛表示:「我對電影是無私的,我做電影不是為我自己,是要把電影做好,是為了整體的電影的成功,不是為了個人在電影裡面的成功。」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