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李行及朱延平今年初相聚餐。(摘自臉書)
李安、李行及朱延平今年初相聚餐。(摘自臉書)

被譽為「台灣電影教父」的導演李行,19日晚間因心肺衰竭病逝於台北,享耆壽91歲。他的一生對華語電影貢獻卓著,也無私提攜影壇無數後輩。

「台灣之光」導演李安今年農曆年後,因朱延平邀請,與李行吃春酒相聚,豈料卻是最後一面。李安20日得知憾事,哀傷表示:「李行導演是台灣電影的前輩,他對國片的貢獻與提後進,以及終生致力電影文化的發展交流,都是我們電影人的楷模。永遠懷念他。」

金馬執委會也形容,導演李行堪稱在台灣電影史上教父級人物,有多達7部執導作品囊括金馬獎最佳影片,個人也得過3次最佳導演和1座終身成就獎。雖然很早就得過金馬獎,但李行勸年輕導演不必太在意得不得獎,只要禁得起磨鍊,就會有成器的一天。

跟他合作而得獎的影帝影后包括秦漢、林鳳嬌、歐威、葛香亭、崔福生。叱吒國際的導演侯孝賢早年曾是他的編劇和副導,多才多藝的張艾嘉更因演出他的《碧雲天》拿到第一座金馬(女配角),張艾嘉今聞噩耗也難過不已。

李行也一直把恩師唐紹華導演的話奉為圭臬:「要把電影當成是一場馬拉松」,並曾說:「我對電影是無私的,我做電影不是為我自己,是要把電影做好,是為了整體的電影的成功,不是為了個人在電影裡面的成功。」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