驛站IRIS鞦韆

【旅遊經 洪書瑱報導】

漢本海洋驛站於日前(8月4日)正式試營運,其中絕美彩虹鞦韆盪向湛藍太平洋,驛站旁的彩虹女神「IRIS鞦韆」面對海景第一排的彩虹鞦韆,受到關注,更是一位難求,「IRIS鞦韆」名稱取自希臘神話中的彩虹女神Iris,擺盪時面向太平洋,享受徐徐海風,體驗遠離塵囂的靜謐,甫開幕便吸引許多遊客拍照打卡,成為驛站的人氣遊憩設施。而事實上「驛站」是台泥企業團所屬和平電力,協助海巡署改造南澳漢本白來分哨所閒置空間,宗旨在推廣海洋教育,以關注日益嚴重的海洋廢棄物議題,並協助周邊部落發展而成。驛站外觀彩繪為當地澳花村青年建築師吳培元的作品「會吸收故事的石頭」,融入部落采風與意象,驛站正面以泰雅族占卜鳥「ssiliq」當主體,寓意咬著希望種子雙腳踏著海浪,採用三種不同藍色調,代表雨水、溪流、海洋之水生生不息,表現人類與大自然之間出現善的循環。

許多旅人讚歎漢本的海極有層次,在沙灘上拍照宛如日本文藝電影《那年夏天,寧靜的海》場景

台泥企業團所屬和平電力,將位於宜蘭南澳澳花村漢本海灘旁的白來分安檢所一樓空間,重新活化成為「漢本海洋驛站」開放旅人休憩

一系列SUP獨木舟遊程,帶旅客划向未曾曝光的漢本神秘沙灘。

漢本海洋驛站可享用馬告醃肉鬆餅PIZZA,部落青年亞威依會告訴你”很鬧”在泰雅族語是什麼意涵

位在宜蘭縣南澳鄉澳花村的漢本海洋驛站除了活化安檢所空間,也設置海海市集,由和平電力輔導澳花村民創業,有特色部落風味的披薩、鬆餅及鮮榨飲品,也有精緻的泰雅手作織品小物供旅客選購。驛站的導覽員都是當地青年,會熱情分享屬於澳花的生活日常與美好,和平電力也輔導部落青年考取救生員、SUP及獨木舟證照,以便投入經營漢本海域水上活動。和平電力在驛站只有投入不營利,包括市集攤商繳交的攤鋪使用費、淋浴設備收入均捐給澳花國小教育基金,IRIS盪鞦韆收取遊客付出的50元,除用來聘用當地青年維護鞦韆設施,扣除後所剩也注入國小教育基金。

翰品酒店花蓮外觀(翰品酒店花蓮提供)

澳花瀑布共有9層,被稱為澳花生命之泉

為了邀請您前來體驗,雲朗觀光集團也將推出串連澳花部落的特色行程,與當地青年工作室合作,推薦獵人山林教育、澳花瀑布溯溪等活動,而雲朗觀光集團旗下翰品酒店花蓮與新開幕的漢本海洋驛站攜手合作,在暑假尾聲且疫情趨緩之際,邀請大家走入大自然。翰品酒店花蓮為住客代訂一位難求的彩虹女神「IRIS鞦韆」,並且加碼捐出門票等值費用投入和平電力為當地澳花國小成立的教育基金專戶,邀請旅客一起關注部落創生並且在探訪漢本海灘與澳花部落同時,也認知到環境永續發展的精神。

翰品酒店花蓮與漢本海洋驛站特別串聯了「IRIS鞦韆」的預約服務,協助住客代訂,並加碼捐出與旅客門票等值的金額投入澳花國小教育基金,使更多旅客造訪花蓮時能夠順道至宜花交界的南澳鄉澳花村探訪部落並至澳花瀑布尋奇,促進地方創生與發展。雲朗觀光特別表示,代訂不一定表示都能成功預約,需視現場名額狀況,會在行程24小時前通知,如限量的鞦韆名額已額滿,亦可選擇至台泥DAKA園區兌換咖啡。

入住翰品酒店花蓮的住客自8月23日起,訂房後便能透過飯店進行漢本海洋驛站彩虹女神「IRIS鞦韆」的預約程序,再到驛站現場繳費,讓遊客可以提前完整安排自己到漢本海洋驛站體驗IRIS的行程而不至於撲空,飯店並加碼捐出與旅客門票等值的金額投入澳花國小教育基金,詳情可上翰品酒店花蓮官網查詢。愛惜台灣的美,從走進部落開始,關心地球的永續,請面向大海,不要只是路過,歡迎旅客留下美麗的回憶和會被海浪沖走的腳印。

圖片:雲朗觀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