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姓男復健師打完AZ疫苗後雙眼出現飛蚊症,就醫一周後自癒。(洪啟庭提供/袁庭堯高雄傳真)
謝姓男復健師打完AZ疫苗後雙眼出現飛蚊症,就醫一周後自癒。(洪啟庭提供/袁庭堯高雄傳真)

謝姓男復健師打完AZ疫苗後雙眼出現飛蚊症,嚴重影響作息,就醫一周後卻自癒。輔英科大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洪啟庭表示,近期收治百餘例飛蚊症突發病患都與AZ疫苗有關,注射莫德納者則未有相關副作用。

謝男無飛蚊症相關病史,日前打完第2劑AZ疫苗後第5天出現症狀,每眼出現約2到3隻飄浮,就醫檢查發現眼睛無外傷也沒感冒,中央視網膜正常,周邊視網膜也無破洞或格子狀退化,追蹤一周後回診,飛蚊症已痊癒。

洪啟庭表示,飛蚊症常見於年齡退化及高度近視者,曾罹患感冒、發燒、登革熱、接受過某些重大手術後或是頭部外傷後也會出現飛蚊現象。一般的飛蚊症僅11%患者能在1個月至5年內自行消失。但近期他門診收治的百餘個飛蚊症病例,都剛打過AZ疫苗,平均在施打後5天內發生,打完第1劑發生的病例約占1成,第2劑約9成,絕大部分發生在單眼,少部分兩眼都有,約98%兩周內會消失,打莫德納的民眾尚無發現飛蚊症現象。

洪啟庭解釋,2018年與日本專家組成的跨國醫療團隊研究發現,眼睛會因為外來侵襲因子導致大量的酶破壞玻璃體,玻尿酸的水分會釋出,但水分大小或形狀不一,光線經由角膜、水晶體、玻璃體的水滴在視網膜成像,傳抵大腦後會被腦細胞解讀成蚊子、蒼蠅、蝌蚪等物。雜亂排列的纖維蛋白則會導致玻璃體混濁,形成視網膜上的陰影。AZ疫苗屬減毒的病毒,引起的飛蚊症約14天後因水分重新回到玻尿酸,纖維蛋白會被某些蛋白酶分解吸收,症狀會消失。

「近年因3C產品使用頻繁,有年輕化趨勢,且很難自行痊癒。」洪啟庭表示,5年內飛蚊症變成視網膜剝離的機率為14%,縱使手術仍可能失明,所幸台灣已開發出口服多重水果酵素,可治療沒有視網膜病變風險的飛蚊症。假如因注射疫苗而產生飛蚊現象不用過度緊張,先到眼科求助,如果視網膜未病變即屬於可逆性,絕大部分14天左右會自行痊癒。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