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設置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今年截至7月底共開罰違規超標案203件。(台北市環保局提供/張立勳台北傳真)
台北市設置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今年截至7月底共開罰違規超標案203件。(台北市環保局提供/張立勳台北傳真)

台北市今年元旦起啟用固定式聲音照相,取締行駛中噪音超標的車輛,統計至7月底經判讀明確違規有203件,民眾檢舉件數也較去年同期下降23%,北市環保局20日宣布將擴大執法廣度及力道,9月底前在忠孝東路、中山北路、承德路及民權東路等4處路段,新增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展現維護環境安寧決心。

北市目前共4處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均架置在道路限速為50公里以下路段,1月1日正式實施的機動車輛行駛噪音管制標準,只要車輛行經該路段時的噪音超過86分貝,就會被自動拍攝紀錄。

環保局環保稽查大隊長顏伶珍指出,為維護執法公正性,量測超標案件,會先進行背景音量修正,並確認風速小於每秒5公尺及無降雨等氣象條件,同時保留紀錄事件前後3秒影像,以釐清噪音來源未有其他音源干擾,用最嚴謹的方式判定是否達裁罰標準。

她表示,統計至年7月底,北市4處測站拍攝到2748件超標案件,經檢視符合裁罰標準計203件,其中128輛為白牌重型機車、26輛大型重機、49輛為汽車,量測到的最高分貝數為105.8分貝,次高也有102.8分貝,均超過噪音管制標準86分貝甚多,依《噪音管制法》規定,對違規車輛依超標的情況,處1800元至3600元罰鍰。

顏伶珍說,現有4處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以架設於士林區仰德大道一段拍攝到超過86分貝的案件數1638件最多,約占60%,主因陽明山常有大批車友跑山夜遊,如有不當改裝或駕駛情形就容易超標,但相較1月架設初期,超標件數有逐月下降。

環保局強調,固定式聲音照相設備自1月啟用迄今,設置地點的環境音量平均下降約3到5分貝不等,各執法點超標件數皆有逐月下滑趨勢,除規畫新增設4處路段外,針對其他噪音車常出沒的路段,也安排每年100場次「移動式聲音照相」,機動性的進行執法,多管齊下加強噪音車管制。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