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一名12歲男童長期因罹患心理疾病只能吃吐司過活,聞到其他食物的味道就想吐。圖片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英國一名12歲男童長期因罹患心理疾病只能吃吐司過活,聞到其他食物的味道就想吐。圖片為示意圖。(圖/shutterstock)

正常人若是聞到食物的香味,都有可能激起食慾想要嚐一口,但英國一名青少年卻只要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會噁心、反胃,讓他從小只能吃極為清淡的食物,他的父母帶他看遍不少醫生,才在心理諮詢時診斷出罹患罕見疾病,須接受心理治療才能緩解症狀。

根據英國媒體《太陽報》的報導,來自英國的12歲青少年奧斯頓(Aston Fisher),從小只要聞到食物的味道就會不停作嘔、想吐,讓他無法像正常的孩童一樣與同學們一同吃飯,也無法跟其他家人一起享用復活節或耶誕節等節日大餐,若不慎聞到食物的氣味便會瘋狂嘔吐,因此他都只能靠著吃優格、白吐司等沒什麼味道的食物過活,奧斯頓也因此身形消瘦,讓他的父母相當擔心他會營養不良,但遍尋多家醫院及諮詢營養師,都沒有得到任何幫助。

眼見奧斯頓越來越瘦弱,他的父母只好在去年7月,帶他求助心理醫師伊科諾馬基斯(Felix Economakis),才被醫師診斷出罹患「限制性食物攝入障礙」(ARFID)的心理疾病,讓他只要聞到有味道的食物就會露出恐懼的表情。

後來,奧斯頓在心理醫師的專業治療以及父母的配合下,病情慢慢出現變化,開始嘗試吃下洋芋片、火腿、麥當勞的雞塊等等,這樣的轉變讓奧斯頓為自己感到驕傲,將來渴望能吃下更多不同的食物恢復健康。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