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倆中得4億頭獎獎金後,他們並不是大肆揮霍,而是用於幫助他人。(示意圖/達志影像)
夫妻倆中得4億頭獎獎金後,他們並不是大肆揮霍,而是用於幫助他人。(示意圖/達志影像)

威力彩頭獎上看21.5億,不少人瘋買彩券,甚至還有人幻想,若中頭獎該怎麼花用,有些人用於買東西滿足自己,有的人則是用來幫助他人。英國一對夫妻2010年時,中了樂透頭獎1240萬英鎊(約新台幣4億7千萬),他們竟拿出部分獎金分送給30幾名親朋好友及慈善機構,讓人相當佩服。

根據《Manchester Evening News》報導,當年55歲的奈傑爾(Nigel Mather)在酒店擔任經理,妻子雪倫(Sharon)則是在金融部門工作,他們2010年度假時買下一張彩券,但一直未對獎,直到一天下班回家後,雪倫透過電視才得知中獎的消息,立刻打電話告訴丈夫。

雪倫受訪時形容,當時她的情緒很激動,「我覺得這種好事,不可能發生在我們身上,當下我致電給丈夫,要他快點回家,當時老公還以為小孩出事了」,中得頭獎1240萬英鎊(約新台幣4億7千萬)後,他們也開始思考,該如何使用這筆錢,最終他們決定用來幫助別人。

奈傑爾做了一個電子空白表格,並寫下受贈的家庭,將部分的獎金分給30幾名親友,提到「我們做了一張小卡片,並在裡面放一張支票,並告訴受惠的家庭『也許我們剛認識不久,但不管我給了你什麼,請不要將這些錢看成是我們贏來的獎金,而是想想能為你們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奈傑爾夫婦的近況也獲得關注,他們日前受訪時提到,「我們並沒有將錢全部捐出去,畢竟我們還有2個孩子要養」,之後他們還將部分的錢捐給當地一間臨終關懷醫院及慈善機構,奈傑爾目前還是該機構的主席,儘管生活過得不錯,但他們仍教育孩子,要懂得珍惜,絕不要因富裕而浪費錢。

奈傑爾夫婦育有2名兒子,分別是15歲的里斯(Reece)及12歲的路易斯(Lewis),中得頭獎時孩子僅1、2歲,他們長大後才知道父母中過頭獎,而夫妻倆則告訴兄弟倆,「你必須珍惜擁有的東西,不自誇,不炫耀,因為我們只是比較幸運而已」、「擁有這筆錢也同時擁有責任,我們要學習如何善用,而不是浪費它」。

雪倫透露,兒子們也很懂得珍惜,就算過聖誕節,他們也不會要求亂買東西,不過她之後希望可以飛往夏威夷,慶祝她的50歲生日,儘管因疫情延誤了,不過這列為她的代辦項目,未來這筆錢還是主要用於孩子的教育,「讓孩子成為獨立的人,不要依賴我們,或依靠這一筆錢,而是靠自己認真地過生活」。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