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今證實,已向食藥署申請,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圖/Shutterstock)
陳時中今證實,已向食藥署申請,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圖/Shutterstock)

美國研究顯示,莫德納疫苗可供12到17歲青少年施打,國內是否考慮開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透露,已經向食藥署提出申請,「交互運用是有必要的」,並透露預計在開學後提供青少年接種。

陳時中表示,關於12到17歲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已向食藥署送出申請,「也差不多要審查完畢,下午公文就會來」,之後會請專家小組來看如何運用最恰當,我想交互運用是有必要的;交互運用不是指兩個混打,意思是說開放12到17歲有更多選擇。

陳時中指出,針對學生族群打疫苗的部分,原本計畫在開學後安排施打,如果到時候BNT疫苗進來就可以打,但如今也多了另一個選擇,我們會看到貨量來進行安排。

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賴昭智今於台大公衛學院「新冠肺炎防疫科學線上直播」分享美國青少年莫德納試驗。美國研究團隊今年4月至6月間,針對12-17歲的青少年進行試驗,其中接種2劑莫德納者有2489人,接種安慰劑則有1243人。

研究發現,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會出現包括疼痛紅腫、淋巴腫大等局部不良反應。而全身性不良反應則有發燒、頭痛、倦怠、肌肉疼痛等。賴昭智表示,該研究顯示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在安全性上沒問題,副作用不大。

另外,若進一步比較12-17歲青少年和18-25歲青年人,2者血清陽轉率差不多,12-17歲青少年是98.8%,18-25歲青年人則是98.6%,青少年甚至多出0.2%。抗體量方面,青少年為1401.7,青年人則是1301.3,青少年是青年人的1.08倍,顯示青少年接種莫德納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反應與青年人類似。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