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環評大會今日審查社子島開發案。(黃婉婷攝)
台北市環評大會今日審查社子島開發案。(黃婉婷攝)

北市府重大政策社子島開發案延宕,上月環評審議更因正反兩派人馬衝突而暫緩,北市環保局今日恢復二階環評,僅讓民眾陳述意見、不做決議。反對派控訴幾代相傳的房舍土地,卻在鴨霸公權力下化為烏有,擔心得都睡不著;開發派則下跪求市府,讓社子島各項機能復甦。

禁建長達50年的社子島,上頭充斥違章建物、工廠,柯文哲力拚卸任前啟動社子島開發案,但反對「全區區段徵收」的社子島自救會,以及支持加速開發的社子島居民權益促進會,2派人馬不斷對壘,毫無共識,開發之路遙遙無期,外界也預言該開發案恐在柯任內胎死腹中。

「辛苦好幾十年,如今卻要拆我們的房子?」高齡80餘歲的在地住民楊陳阿住無奈指出,從國民政府尚未來台前,她的家族就定居於此,許多居民也是一代傳一代,靠著一間房子過生活,如今政府卻要將房屋土地拿走,讓她擔心地夜不成眠。

作為在地產業代表的郭南儀也控訴,開發案發展至今只聽見居民安置,有關產業安置的議題卻無人聞問,社子島近乎9成都是小工廠,市府現有的政策太過冷冰冰,大家都想好好過生活,結果卻弄成這樣,不應只顧大間的,卻不管小間工廠。

開發派代表林薇莉則駁斥,社子島居民有9成支持開發,連做夢都在想,眼看家園居住環境髒亂、殘破,違章工廠林立,年輕人都跑光光,我們還要等多久?更有支持區段徵收的居民下跪求環評委員,要求讓環評盡快通過,開發後百姓能有工作做、有地方可住。

各執意見的里長也到現場,反對派福安里長謝文加怒訴,社子島「有屋無地」居民多達1000多戶、弱勢獨老共有400戶,這些島民不可能負擔配售住宅所附帶的千萬房貸。支持派的富洲里長陳惠民則認為,社子島建設已停擺50年,盡快開發才是當務之急。

北市地政局長張治祥也在環評大會中向居民保證,將來必定會督促開發單位,依循民眾心聲做出調整,因此市府也拍板新決議,新增4處再發展區、調整專案住宅位置,在弱勢照顧上也決定在有限盈餘全部回饋弱勢居民,低收入戶承租專宅前12年免租金,讓民眾皆居有定所。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