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使用者,在 YouTube 上看些什麼?(TenMax提供)
東南亞使用者,在 YouTube 上看些什麼?(TenMax提供)

近年來,東南亞網路用戶愈來愈關注影音內容,不論男女老少,都正在透過多元化的影音主題,滿足自身的好奇心與娛樂需求!前進東南亞,想嘗試投放 YouTube 廣告,或是與當地 YouTuber 合作、推廣品牌?那麼首先,你一定要掌握當地的影音趨勢!現在就跟著 TenMax 一同來探索各國熱門影音主題、火紅 YouTube 頻道!

一、大馬:關注財經知識、烘焙教學

2020 年,大馬民眾投入 YouTube 的時間較去年成長了 35%;而大馬人最喜歡的 YT 頻道中,有七個是本地 YouTuber,其中,成長最快的三個頻道分別為:

1. Les’ Copaque Production:大馬當地的娛樂動畫品牌。旗下 3D 系列動畫非常受歡迎,作品更曾獲奧斯卡獎提名,頻道訂閱數約 1470 萬。

2. Alyssa Dezek:年僅 13 歲的馬來女孩 Alyssa,是大馬最年輕的知名 YouTuber,Alyssa 以甜美的歌聲與清秀的外表著名,頻道中除了翻唱與原創歌曲外,也有不少生活類、開箱類影片,頻道訂閱數約 414 萬。

3. Jordan Yeoh Fitness:被稱為馬來西亞版周杰倫 的 Jordan Yeoh,是大馬當地廣受歡迎的健身教練兼模特兒,頻道著重分享各式健身技巧以及運動菜單,訂閱數約 322 萬,觀眾以男性為主。

除了上述的熱門頻道外,整體而言,大馬人正在關注哪些影音主題呢?

數據顯示,2020 年,大馬網民在 YouTube 上觀看遊戲直播的時間成長了五倍;觀看財經相關影音的間也成長了四倍之多;另外,烘焙類影音也獲得雙倍以上的觀看成長。如果你是遊戲廠商、烘焙相關品牌,現在正是時候,透過影音讓大馬消費者認識你!

東南亞使用者,在 YouTube 上看些什麼?馬來西亞用戶喜愛關注財經知識、烘焙教學。(TenMax提供)
東南亞使用者,在 YouTube 上看些什麼?馬來西亞用戶喜愛關注財經知識、烘焙教學。(TenMax提供)

二、越南:時尚走秀、居家運動正吸睛

截至 2020 年,越南已有超過 350 個頻道訂閱人數超過一百萬人次,其中,成長最快的三個頻道分別為:

1. Hau Hoang:內容以 Vlog 和搞笑 MV 為主,並曾模仿 betakkuma 賤萌熊的貼圖,影音紅遍全球,包含在台灣的你一定也看過!頻道訂閱數約 743 萬,在 TikTok 上也累積高人氣。

2. 1977 Vlog:越南喜劇二人組。頻道中僅有 14 支影片,但已累積 240 萬訂閱者,1977 Vlog 以拍攝黑白影音著名,融入越南文化、諷刺時事等內容,深受年輕人歡迎!

3. Giang Ơi:越南頗受歡迎的時尚網紅。經常拍攝影片分享時尚穿搭、美容保養、日常 Vlog、烹飪與居家生活等。頻道約有 144 萬追蹤者。

除了上述的熱門頻道外,整體而言,越南人正在關注哪些影音主題呢?

數據顯示,2020 年,越南人花費四倍以上的時間,觀賞時尚、時裝秀相關影音;並投入雙倍以上的時間,觀看瑜伽、伸展、皮拉提斯等運動影片。另外音樂表演、財經相關主題以及多人線上競技遊戲(MOBA)影片也十分受歡迎。如果你是時尚服飾、美妝品牌,又或是遊戲廠商,進軍越南,千萬別忽略影音社群的重要性!

東南亞使用者,在 YouTube 上看些什麼?越南用戶喜愛關注時尚走秀、居家運動議題。(TenMax提供)
東南亞使用者,在 YouTube 上看些什麼?越南用戶喜愛關注時尚走秀、居家運動議題。(TenMax提供)

三、印尼:汽車、韓劇與旅遊影片流量增

截至 2020 年四月,印尼 93% 以上的網路用戶皆有使用 YouTube 的經驗,且有 600 個印尼 YouTube 頻道,訂閱人次突破一百萬。其中,成長最快的三個頻道分別為:

1. Fadil Jaidi:Fadil Jaidi 以歌唱及捉弄父親的搞笑影片爆紅,事實上,他小時候就曾出演連續劇,可說是童時就開啟了演藝之路;長大後,他成為一名歌手、創作音樂作品,同時拍攝家庭、生活等搞笑影片,目前頻道追蹤人次約 306 萬。

2. Ucup Klaten:Ucup 以拍攝搞笑、娛樂影片著稱,其中,他與 70 歲奶奶的互動影片在網路上迅速走紅,頻道追蹤人次約 158 萬。

3. VokalPlus:頻道經營人 Indra Aziz 是專業的歌唱教練,不僅在各大學擔任講師,也曾受當地熱門綜藝節目邀請,擔任偶像們的聲樂教練,頻道上教授專業的歌唱技巧與音樂知識,累積訂閱人次約 145 萬。

除了上述的熱門頻道外,還有哪些主題正在成長中呢?

數據顯示,2020 年,印尼人投入雙倍時間觀賞汽車類影片,並多花 80% 時間接觸科普主題、增加 70% 時間觀看旅遊類影音,以及投入 1.3 倍的時間觀賞韓劇!

東南亞使用者,在 YouTube 上看些什麼?印尼用戶更喜愛汽車、韓劇與旅遊主題。(TenMax提供)
東南亞使用者,在 YouTube 上看些什麼?印尼用戶更喜愛汽車、韓劇與旅遊主題。(TenMax提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