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為9月1日,教育部17日公布防疫指引,學生除用餐及飲水外,全程佩戴口罩。(本報資料照片)
高中以下學校開學日為9月1日,教育部17日公布防疫指引,學生除用餐及飲水外,全程佩戴口罩。(本報資料照片)

9月開學在即,仍有部分教育工作者尚未施打第1劑疫苗,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昨質疑,部分縣市教師造冊數與中央配發的疫苗數目有落差,如北市第一階段有5.4萬人造冊,中央卻僅配發3.5萬劑疫苗,缺口超過1.8萬劑,呼籲中央應盡速補足地方各級學校造冊的疫苗差額。

高虹安指出,家長擔心除部分教師尚未施打第1劑疫苗,未來第2劑疫苗也都沒有下落,開學後會不會因保護力尚不完整,導致有群聚染疫的風險。

此外,教育部要求教職員提供快篩或PCR陰性證明,卻未規畫相關補助。高虹安昨與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呼籲,中央應盡速補給疫苗差額、預先規畫好第2劑策略,並公費補助非自願未接種疫苗前快篩等相關檢驗費用。

另教育部上周公布高中以下補習班從業人員疫苗接種率為69%,提供立委資料時下修為54%。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調查卻發現,教育部統計接種率竟是以「疫苗供給數」做分母,而非實際造冊人數,批評教育部造假、汙辱國民智商。

他指出,全國補習班從業人員第一、二階段造冊施打疫苗人數共7萬6876人,目前僅9516人完成接種,接種率僅約12%;但教育部計算接種率分母,竟不是用造冊人數,而是衛福部「疫苗配送數」1萬7496劑,得出接種率54%。

針對林思銘質疑,教育部表示,接種率54%僅是針對尚未接種情況進行了解,而兩階段提供補習班從業人員疫苗接種的整體情況,截至8月17日,造冊人數為7萬3637人,接種為6萬0196人,接種率約為82%。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