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宣布2024年啟用一條全新、連接亞洲多國的新海纜。圖為海底電纜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Google宣布2024年啟用一條全新、連接亞洲多國的新海纜。圖為海底電纜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Google今天宣布全新的海底電纜Apricot將連接日本、關島、菲律賓、台灣、新加坡及印尼,預計在2024年啟用,可大幅提升Google Cloud和數位服務的彈性。

Apricot是Google全球海底電纜投資計畫中的最新項目,其他項目包括Google 出資興建的Curie、Dunant 、Equiano、Firmina和Grace Hopper,以及Google與其他企業合作鋪設的JGA、INDIGO和Havfrue。

目前Google已在全球投資18條海底電纜、27個雲端區域(Cloud Region)以及82個雲端可用區(Cloud Zone)。

Google全球網路副總裁科利(Bikash Koley)在官方部落格發文指出,今年初Google宣布連接美國、新加坡、關島與印尼的Echo海底電纜。最新的Apricot將和Echo構成互相連結與支援的海纜系統,在亞洲提供多條出入通道,包括貫穿南亞的專屬路徑,為網路用戶大幅提升Google Cloud和數位服務的彈性。

科利說,這2條電纜的建立將為亞洲企業與新創公司帶來服務更低的延遲性、更充裕的頻寬,並讓東南亞、北亞與美國之間的網路連結更穩定、具備彈性。

科利進一步表示,這類型的網路基礎建設投資,能對區域經濟活動帶來具體的正面影響與貢獻。例如2010 年到2019年間,研調機構Analysys Mason針對Google在亞太地區的網路基礎建設投資進行一項研究,發現Google在亞太區這10年期間投入的網路基礎建設,已為此區域的國內生產毛額(GDP)總值增加43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並額外創造110萬個工作機會。(編輯:潘羿菁)11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