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疲勞會變過勞?3種易過勞死族群「完全自救法」公開。(示意圖/Shutterstock)
多少疲勞會變過勞?3種易過勞死族群「完全自救法」公開。(示意圖/Shutterstock)

現代人往往身兼數職,在努力扮演好各種角色時,常忘記自己的需要,加上龐大的工作壓力,若得不到紓解時,許多疲勞的症狀就會出現。

才28歲的周小姐,是一家大型連鎖超商的會計,工作相當忙碌,到了報稅季節,更經常幾天睡在公司也不奇怪;長期這樣的操下來,健康的警訊反應在身體上,她三不五時的感到頸部僵硬、腰痠背痛、頭痛、心悸、食慾差卻變胖及消化不良等;更甚至常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和倦怠等現象,連帶的工作效率變差,還動不動就生氣,甚至感覺沮喪,去看醫師也找不出原因。

像周小姐這樣有長期疲勞問題,卻無法找出真正原因的狀況,醫學界在1988年,將其定義為「慢性疲勞症候群」,並作為診斷名稱,用來統稱這些長期受疲勞倦怠所苦,卻又找不出病因的疾病。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發現,是從70年代起,日本因二次戰後經濟快速發展,而日本國民因國內就業壓力大,莫不更加倍努力工作;超時又超越體能的加班之下,結果發生心力交瘁而猝死,由於患者發病前都曾超時工作,因此,日本稱為「過勞死」。

而80年代初期,美國一群以重視生活品味自居,而被稱為「雅痞」的上班族,因發生持續疲勞,或是發生如同感冒般的不適症狀,由於查不出任何病因,當時被稱為「雅痞感冒」(Yuppie Flu),但是因患者常出現不只一種不適症狀,因此,後來世界衛生組織正名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3種族群,容易發生過勞死

根據分析指出,患有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人,通常都是來自於太高的工作壓力,而其中又以下列三種狀況的工作者,特別容易引發:

1.工時太長的人:

日本研究發現,工時超過每週60小時者,或是隨時待命工作者、輪值夜班工作者,都會影響身體健康。

2.職場危機感重的人:

第二種情況是有長時間無法提高績效、工作職位不穩固,隨時都有人要搶奪地位者、財務出現缺口、事業面臨瓶頸等,處於長時間的職場危機中,人的心理都會產生無法承受的壓力。

3.高壓工作環境中的人:

第三種狀況則是挑戰度高、不容許一點點錯誤發生的工作,讓人持續處於高度壓力,在這三種高壓的工作環境下,就容易產生過勞的慢性疲勞症狀。

(示意圖/常春月刊提供)
(示意圖/常春月刊提供)

●「饒了自己」完全自救法!

身體與心理適當的休息很重要,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遇到壓力時,要懂得抒發情緒,換個角度來思考,學習了解身體的極限。一旦身體出現警訊,隨時調整生活步調並放鬆心情,才是克服慢性疲勞的不二法門。

具有完美主義性格者,請看看美國國立精神衛生研究所「饒了自己」的建議,只要做到這些,就可以避免慢性疲勞的發生:

□不訂很難達到的目標,不要大小事全都自己攬。

□將大的工作分成許多小部分,依輕重緩急完成。

□多和別人接觸,勿當獨行俠。

□試著做輕微的運動,多看電影及休閒,參加社團活動,但不宜太多,以免又變成壓力。

□患者應學習呼吸、靜坐及運動的方式,讓全身放鬆,肌肉緊張消除了,疲勞感也會漸漸消失。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