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供應鏈拚挽救台股日線連七黑
蘋果供應鏈拚挽救台股日線連七黑

台股連七日收黑,跌破「萬七」關卡,傳統的第三季電子旺季行情目前看來略顯失靈,法人研究機構提出,台股電子、傳產各次族群一度引領風騷,惟即將發表新iPhone的蘋果供應鏈遲遲缺乏像樣表態力道,隨評價經過修正,蘋概股可望成為台股第三季力挽狂瀾的主力部隊。

台股月初反彈至17600點上方,看似要重新挑戰「萬八」大關之際,冷不防迎來連續性回檔,加權指數迄今連七個交易日收黑,最新不僅失守17000點大關,7月28日低點16893點亦岌岌可危,市場自然積極搜尋能令台股重振雄風的強心針。

花旗環球證券分析師Jim Suva指出,蘋果股價今年以來表現相對整體市場落後,然蘋果營收分散,並擁有獨特的產品加服務組合,營運具強勁現金流,甚至切入更大的電動車市場,能替股東創造回報,研判9月新機發表之前,蘋果股價將會重振旗鼓、領先大盤。

對應至蘋果供應鏈,券商研究機構提出,iPhone供應鏈可關注的受惠股有:景碩、欣興、日月光投控、玉晶光、華通、台積電;另外,市場也高度看好蘋果將推出新一代AirPods,受惠股有南電、新日興;新款Macbook則將嘉惠mini LED供應鏈,受惠者是台表科、富采、惠特、瑞儀。

海通國際證券電子研究主管蒲得宇近期積極瞄準蘋果供應鏈的強將,首先,最大權值股台積電過去一段時間以來,雖然因為長線毛利率、晶圓代工於2022~2023年產業上升循環,以及英特爾的晶圓代工策略等因素,致使市場產生不少爭辯,進而導致股價區間整理。

然就訂單能見度來看,海通國際判斷,晶圓代工需求起碼達六個月,產業上升循環延伸至2022年並無疑慮。

其次,光學鏡頭領域方面,海通國際給予玉晶光「優於大盤」投資評等與652元股價預期,看準其在下半年至2022年產業升級中,發揮市占提升優勢;相反地,降評大立光至「中立」,產業內雙指標股配對交易成型。

除萬眾矚目的iPhone新品,真無線藍牙耳機(TWS)市場競爭加劇,AirPods已過高速成長期,法人預估隨新款AirPods 3推出,整體出貨量可達5000萬台,較上半年倍增。

(本文由 工商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