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一直都以「無蛇」聞名,然而近日卻出現大量海蛇的目擊事件。(示意圖/達志影像)
紐西蘭一直都以「無蛇」聞名,然而近日卻出現大量海蛇的目擊事件。(示意圖/達志影像)

紐西蘭的地理位置遠離大陸,因此物種數量比較稀少,就連世界各地常見的蛇類都看不到。然而近期北島的沙灘上卻傳出有大量海蛇沖上岸的驚人事件,當地民眾紛紛前往現場朝聖,幫這些陌生的生物拍照,同時也因為該國沒有針對蛇的抗毒藥物,所以引起不小的恐慌。

根據《衛報》報導,紐西蘭是特殊海島國家,因為地理位置遠離大陸,所以發展出一套獨特的生態環境,不過物種數量相對來說也比較稀少,世界各地常見的鱷魚、熊、狼、蠍子以及蛇在島上都沒有。然而最近北島沙灘上卻有大量海蛇被沖上岸,不少當地民眾都紛紛前往觀看,並拍照留念。

今年5月有一名11歲男童在沙灘上撿到一條活著的長吻海蛇(Yellow-Bellied Sea Snake),他先把牠放進袋子裡,並到店家要一個盒子,在店家的告知下他才知道這是一條海蛇,於是用桶子把牠裝起來,但回到家時海蛇已經死亡,男童只好把牠的頭部砍下,放進袋子後丟棄。

此外還有一名學生撿到一條海蛇後,把牠繞在脖子上帶去上學,並不斷向老師保證牠已經死了,還直言自己一輩子都沒有看過蛇。由於蛇對於紐西蘭人來說實在太過陌生,很多人都會誤將牠們當成鰻魚、以為牠們沒有毒,或是在看到蛇時不知道該做什麼反應,該國甚至沒有抗蛇毒血清(Anti-Venom),因此不少民眾都有些恐慌。

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維奈(Vinay Udyawer)指出,過去幾年來經常會在從未見過海蛇的區域發現牠們的身影,推測是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才會使海蛇的活動範圍開始往高緯度地區擴張。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