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健雅〈Bluebirds〉MV造型和歌聲都走療癒系路線。(環球音樂提供)
蔡健雅〈Bluebirds〉MV造型和歌聲都走療癒系路線。(環球音樂提供)

創作天后蔡健雅(Tanya)暌違3年推出全新專輯《DEPART》,是她在這1年半疫情爆發期間所誕生的作品,更像是喚醒內心重回初衷的自我探索。她形容「蔡健雅繞了一大圈,又回到木吉他的懷抱裡自彈自唱、自言自語,想對自己說很多話、想對世界說很多話,是非常簡單、非常溫暖的一張專輯」。

蔡健雅一手包辦專輯的譜曲、編曲、木吉他彈奏,邀葛大為、小寒、周耀輝等知名作詞人和她一起填詞,並在「蔡宅錄音室」完成錄音。她捨棄便利的電腦編曲,回歸「不插電」音樂本質,專注於呈現樂器及人聲的音色和音質。

首波單曲〈出走〉是她此刻急欲出走的心情,她覺得疫情爆發後,大家都被困在原地,讓她很懷念以前生日時都會坐飛機到巴黎度假。第2首單曲〈Bluebirds〉力邀配樂大師何國杰Ricky Ho合作,並請到保加利亞國家廣播交響樂團演奏,讓歌曲的藝術性昇華殿堂級高度。

另一首〈Photographs〉則是蔡健雅與法國女歌手Carla Bruni合作的新歌,2個溫柔女聲低吟淺唱,返回初心,以及整張專輯追求美好、 嚮往未知的概念也引起廣大歌迷的共鳴和思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