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第五輪接種,台北市共獲配6萬5000劑莫德納,昨天中午已經全部打完。(趙雙傑攝)
新冠肺炎疫苗第五輪接種,台北市共獲配6萬5000劑莫德納,昨天中午已經全部打完。(趙雙傑攝)

全台疫苗荒,新北12日、北市13日打完第五輪後,直到23日第六輪高端疫苗開打前,已無疫苗可供民眾施打,其他四都最多也僅能撐到17日,空窗期達5天至10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坦言,扣除檢驗封緘中疫苗,僅剩預留混打的3、4萬劑莫德納。台北市長柯文哲酸,民進黨為了高端竟把人民逼到這境界。

北市議員羅智強怒批,「根本是超落後部署!」民進黨政府即便這麼積極地一路護航高端,結果還是無法填補疫苗空窗期,且一直聲稱又拿到多少國際疫苗,實際到貨量卻慘不忍睹,若不是美、日施捨,疫苗早就用光光了。

北市議員王鴻薇也嗆,疫苗荒其實已發生2周,中央用這種「飢餓行銷」方式,拖到高端開打,逼台灣人「有疫苗、你就打」,縱使指揮官陳時中說60萬劑高端準備好了,但產量不穩定,人民只能望梅止渴。

柯文哲則指出,他當然希望台灣有自己的疫苗,可是高端疫苗這事已摻雜太多情緒,最奇怪的,是好像不打的人就不愛國。他想問,「為何要把人民逼到這個境界?每個人都在焦慮打還是不打,不應當是這樣!」

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北市256萬人,昨天第1劑疫苗覆蓋率終於過半、達50.1%,是六都第一高,但第五輪莫德納疫苗6萬5000劑,昨天中午打完,接下來就要等到23日的第六輪高端疫苗,這10天暫時沒疫苗。北市醫院目前僅剩針對前3類施打的第2劑疫苗,但為數不多。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中央配發給新北市第五輪施打第1劑莫德納疫苗約9.2萬劑,前天全部打完,昨天也只能對少數合乎資格的人施打第2劑疫苗。而桃園市和高雄市第五輪16日打完,台中市和台南市則可打到17日。

除了要熬過無疫苗可打的日子,中央至今也尚未告知第六輪的高端,何時配發、劑量多少?蔡炳坤更憂心,「高端的保護力與安全性都還不確定!」重申北市府考慮明年自購第3劑mRNA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52.4萬劑AZ疫苗、9.96萬劑莫德納疫苗仍在檢驗封緘中,配送時間未定。而預留混打的3、4萬劑莫德納,預計下周配送至各縣市。到第六輪間的空窗期是否會提早開打高端?莊人祥說,目前沒有這樣的規畫。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