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和導演線上快閃特映會。(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演員和導演線上快閃特映會。(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劇中掉入池塘。(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劇中掉入池塘。(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為戲克服心理障礙。(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為戲克服心理障礙。(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劇中被阿魯巴。(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劇中被阿魯巴。(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蔡承儒(左起)、石知田、張紹琛。(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蔡承儒(左起)、石知田、張紹琛。(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億萬導演程偉豪和魚丁糸合作的迷你劇集《池塘怪談》,挑戰音樂與戲劇深度結合,12日在myVideo和公視+影音平台開播,魚丁糸也在YouTube官方頻道直播「Ep1、Ep2快閃特映會」,最高同時吸引3000人一起入池追劇聽歌。

《池塘怪談》是為魚丁糸新專輯《池堂怪談》打造的專屬迷你影集,講述福平鎮上一所池堂高中裡,5名學生之間青春友情背叛的故事。此次不僅有魚丁糸的創意貫穿劇情主軸和配樂,程偉豪也在導戲之外跨界與魚丁糸合作3首歌詞。每1集《池塘怪談》片尾曲,都將開箱1首魚丁系《池堂怪談》裡的新歌。

《池塘怪談》由林鶴軒、陳姸霏、石知田等新銳演員主演,林鶴軒坦言,「第一次看到劇本頭有點暈,我會跟不同時空的自己對話,是很龐雜排列組合,很容易搞混,這是我遇過最難角色。」飾演員警「老袁」的趙正平更直言,「這個戲拍得我糊里糊塗,我真的搞不清楚。」

昨天線上「快閃特映會」中,看完《池塘怪談》前2集的網友們在聊天室欣喜揭露劇中隱藏的魚丁秘密,像是車禍發生於2004年5月30日,正是蘇打綠的出道日、與魚丁糸歌迷暱稱「浮萍」同音的「福平」便當店。

眾人更1秒發現由阿福和家凱客串的員警,力讚本劇「真的一點也不恐怖欸,笑死」、「河童好鬧,我剛剛看了瞎毀」、「歌跟內容完全搭」、「配樂好可愛」。

阿福在直播中說,「我們喜歡把事情做得很極致,能夠搶奪偉豪導演的處女迷你劇集,覺得非常榮幸。」小威感嘆,「導演真的用盡生命在拍,現在的版本多了很多難以想像的後製細節。」家凱則爆料導演甚至跨刀參與了配樂,「導演最厲害的是音很準,有一些口哨是他吹的,真的很厲害!」

在幕後花絮中的關鍵池塘打架戲,原來大鶴在讀劇本時曾脫口「就不要寒流來」,結果一語成讖,明明是夏天拍攝,一夜間溫度竟驟降到剩12度。但這場戲也讓大鶴、石知田(飾阿丁)、蔡承儒(飾大糸)、張紹琛(飾小Q)建立起革命情感。

怕水又對池水過敏的大鶴,拍到覺得人生好難、冷到哭;石知田也回憶自己邊手抖邊遞薑茶,「我們幾個體脂比較低冷到恍神,只有小Q完全不怕,還說你們會冷喔?那是我們第2天拍攝,那1場拍完後大家感情變超好。因為要下水,我們全都脫光只穿1件超短泳褲,全身包保鮮膜,脫掉保鮮膜後一起沖熱水。」

4人在戲裡歡樂重現學生時代和死黨間的嬉笑打鬧,沒事來招「童子拜觀音」,或掃地時間起鬨對「校園女神」椰子樹大玩「阿魯巴」。在釋出的花絮影片中,幾位男演員熱烈討論「阿魯巴」的典故,大鶴還開玩笑拍完樹上黏黏的,一度被導演指正「表情不要太享受」。

這段劇情在直播時也勾起魚丁糸團員的青春回憶,馨儀笑說以前男生這些白爛舉動「看到不想再看」,網友也表示「感覺像看到以前的自己在耍憨」,非常懷念年少輕狂的歲月。《池塘怪談》第一集幕後花絮影片請見:https://youtu.be/ypJdG6BtiUo

隨劇曝光的第2集片尾曲〈蜂蜜人蔘〉,作詞人赫然出現導演的名字。程偉豪害羞沒想到竟能讓青峰看到自己寫的歌詞,根本是一步登天。青峰則肯定導演的功力,「我本來想寫跟存在主義相關的內容,結果他已經先寫了,以後可以組作詞雙人組。」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