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儀醫師指出膽固醇過高,長期累積下來對心血管的傷害不小。(示意圖/Shutterstock)
林靜儀醫師指出膽固醇過高,長期累積下來對心血管的傷害不小。(示意圖/Shutterstock)

作家九把刀岳母打AZ疫苗4天後猝逝,家人已同意解剖釐清死因,但九把刀指出岳母3月時的體檢報告僅有2項膽固醇超標。醫師林靜儀今在臉書發文提醒,「膽固醇高不叫做『只是』,請大家嚴肅看待」,切勿忽視膽固醇過高對身體造成的損傷。

林靜儀表示,很多人覺得「膽固醇有點高而已,又沒有不舒服」,殊不知血液中過高的膽固醇,尤其低密度膽固醇,是日日夜夜每分每秒在傷害你的血管,膽固醇會引起長期且慢性的發炎反應,形成斑塊,造成血管受損、硬化,甚至發生血管阻塞。

林靜儀呼籲,不要覺得很年輕,就不用擔心膽固醇、血脂肪和血糖,對高膽固醇飲食不設防,年輕時不易察覺對身體的傷害,但到中年之後卻會引發高血壓、心臟梗塞、狹心症、腦血管阻塞等疾病。

林靜儀強調,有膽固醇過高、高血壓的問題,不要說「只是有點高而已」,須遵循醫囑服藥控制,「高脂肪與高膽固醇對心臟血管的傷害是累積的」,就算是小朋友也一樣,家長務必留意小孩的飲食,不可過多攝取含糖飲料和高膽固醇、高脂肪食物。

要預防心血管疾病,須注意飲食,規律運動,避免菸、酒、檳榔,總膽固醇應控制在200以下,低密度膽固醇必須控制在130以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