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鶴在《池塘怪談》一人飾演3個平行時空的角色。(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一人飾演3個平行時空的角色。(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裸露屁股騎機車。(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裸露屁股騎機車。(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突破對水的恐懼。(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突破對水的恐懼。(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有裸露洗澡戲。(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有裸露洗澡戲。(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喜歡陳姸霏。(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大鶴在《池塘怪談》喜歡陳姸霏。(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林鶴軒(大鶴)9年前從《大學生了沒》出道,演技已獲台北電影獎男配角獎肯定,他近期在導演程偉豪新作、奇幻迷你劇集《池塘怪談》挑大樑演出男主角江小魚,日前受訪時自嘲,一開始也懷疑「怎麼有人找我當影集男主角,畢竟有這麼多帥哥可以找」,後來才發現原來導演要找的的就是「長得奇怪的人」。他也透露,這部影集已經達到他的人生巔峰,「我露出『兩點半』!胸口兩點,配後面半點,屁股全都露!」

大鶴笑說,這是自己的屁股第一次拿出來見人,「化妝師還幫我的屁股上妝撲粉底!我屁股本來就很好看啦,但有點胎記,還是要讓屁股在鏡頭前好看一點」;他對於裸露尺度沒有顧忌,因是劇場演員出身,經常在後台快速換衣服,已經露習慣了,根本不會在意。這次劇中,他穿著病服從醫院逃出來在街頭遊走,還有光著屁股飛車追逐的鏡頭,「台北街頭有很多我的屁股身影!」他笑說導演程偉豪真的很喜歡讓男演員露屁股,「我應該是繼李淳、張震之後,第三個在導演鏡頭下露屁股的男演員,也算是跟他們齊名了!哈哈!」

首度演出男主角的他,坦言超怕被換角,選角階段一開始被詢問的第一題就是「大鶴會不會游泳」,他雖然會游泳但對水有恐懼,不敢在踩不到底的地方游泳,因此一度猶疑,但還是說了「我會」;再被問「水性好不好」,他仍不敢承認怕水,硬著頭皮心虛地說「可以」,然後就趕緊去練自由潛水、訓練水性。拍攝過程中他努力壓抑、克服自己的恐懼,「拍完深水池那場戲,一聽到喊大鶴殺青,我馬上大爆哭,開玩笑追著會計說『片酬給我匯過來!這錢好難賺喔』!」不過現在的他坦言,很感謝導演當初把他「推下水」,讓他多少克服了恐懼,不僅在游泳的能力上被提升、也學到自由潛水的新技能!

他不諱言「小時候」確實曾有被換角的經驗,那也是自己入行遇到的第一個打擊,「當時已經見過兩次導演,也得到前幾集劇本,直到隔天就要上表演課了,卻被劇組通知先不用來,說是時間有更動。結果我馬上接到導演私訊,說不好意思,我被換掉了,雖然他很喜歡我,但製作人要把角色換成自己簽的歌手!」當下的他超難過,因為當時沒有經紀人,都是自己接工作,也讓他驚覺「原來在這行沒靠山不行」,並懷疑自己是否不適合這一行,差點萌生退意,也從此種下害怕被換角的陰影。

大鶴劇中與麻吉們都喜歡陳姸霏飾演的班花阿妮,且熱烈獻殷勤,現實中的他說,通常不太主動追求別人,而且他比較少根筋,別人喜歡他,他也不知道,「高中時有個長得滿漂亮、像安以軒的女生喜歡我一陣子,我都不知道,直到生日,她突然送我一件很貴重的襯衫,她才說覺得我穿襯衫很帥,所以存錢買給我,我超傻眼,覺得她眼睛『糊到蛤仔肉』。知道她喜歡我後,關係一度變得尷尬,不知道怎麼辦,我只好一直裝傻下去,直到人家的真命天子出手追走她,看他們交往了10年,去參加他們婚禮,我也感動又開心哭了」。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