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根秋海棠特展
球根秋海棠特展

【旅遊經 編輯部報導】 位於海拔2,100公尺南投縣仁愛鄉臺大山地實驗農場,距離合歡山區車程僅半小時,農場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溫度14-15℃,春日百花爭妍,夏秋果甜蔬脆,動植物生態資源豐富。今年的在地蔬食活動,特別以球根秋海棠為主軸,布置一個專屬的展示區,園區有數千秼秋海棠,特辦理各式繽紛絢麗的秋海棠特展。開園時間為週一至週五08:10~11:30;13:10~16:30。或許您並不知道,秋海棠在國外也能當作食用花,味道偏酸適合入前菜開胃。

全世界約有1800種原生秋海棠,臺灣現有紀錄為19種,多數秋海棠葉片形狀如中國地圖。球根秋海棠屬於秋海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因其碩大、多變的花型、花色而廣受歐、美、日人士喜愛,為數千種雜交種中最受歡迎的一種。其莖肉質有毛,分為直立和懸垂型;花朵大且分為單瓣、半重瓣和重瓣型;喜歡清涼潮濕的半日照環境;適合生長的溫度為15~25°C。

由於農場的氣候環境非常適合栽培球根秋海棠,目前場區內已有數千株盛開的球根秋海棠,直立型品種花朵直徑可達12-15公分,不用出國,來一趟臺大山地農場,即可以賞花趣。

提醒民眾,因山區地處偏遠且氣候不穩,民眾若有心血管疾病、年長者、身體不適或行動不便者,務必留意身體狀況並斟酌行程。此外,為維護環境品質,全場禁止吸菸飲酒;響應無痕山林,垃圾請自行帶下山。因應防疫需求,全程需配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請勿攜帶寵物進場。

圖片:臺大山地農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