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經理 陳啟蒙 。(三星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經理 陳啟蒙 。(三星提供/黃慧雯台北傳真)

三星在11日晚間透過線上Galaxy Unpacked發表會,揭曉多款新品,除了Galaxy Watch4系列智慧手錶、Galaxy Buds2真無線耳機之外,還包含兩款折疊手機,分別是Galaxy Z Fold3 5G以及Galaxy Z Flip3 5G。三星今年已經確認不會推出Galaxy Note系列新機,換句話說下半年在旗艦級手機的主力機種就是折疊手機。三星官方已經發下豪願,要衝刺折疊手機銷量,期待可以看齊Galaxy Note的成績,也就是說總量上看15萬台,企圖心不小。

台灣三星電子行動與資訊事業部副總經理 陳啟蒙(Jacob)指出,透過三星的消費者調查,消費者對於下一代折疊手機期待可以加入S Pen、防水性能,以及更輕薄等特性。今年度發表的兩款全新折疊手機,也都週對這些消費者回饋的要點進行改進與加強,包含鋁合金轉軸強化、採用Gorilla最新保護玻璃等等。其中Galaxy Z Fold3 5G也首度支援S Pen(Galaxy Z Flip3 5G不支援S Pen),而兩款新折疊手機都首度支援防水性能,整體而言在耐用度上有不小提升。

陳啟蒙指出,對於購入折疊手機,消費者最有疑慮之處,就是價格以及耐用性。針對耐用性,兩款新機都已經有所提升;在消費者最有感的價格方面,陳啟蒙語帶保留的分享「確實很有競爭力」,但細節需留待在台灣上市記者會再行公佈。

在新機價格未公佈之前,陳啟蒙率先分享,今年針對兩款折疊手機,三星在台灣的目標就是賣到跟Galaxy Note系列一樣的水準,也就是說預估約有15萬台。要如何達到此目標?他回應預估銷量中的70%是由原本Galaxy S系列以及Galaxy Note系列的用戶而來;其餘的三成,則期待能吸引其他品牌的消費者轉用。他特別指出,折疊手機用戶在下一款手機持續沿用折疊手機的忠誠度更高。也就是說,如果能成功吸引更多新用戶開始使用折疊手機,那麼未來此族群客戶將是更為忠誠的一群,會成為穩定的消費族群。

除了新機獨獨具備可摺疊螢幕的特性外,對於消費者來說,最重要的一定就是售價。對此,陳啟蒙分析,以Galaxy S21系列來說,三款機種Galaxy S21 Ultra、Galaxy S21+、Galaxy S21的銷售佔比分別是35%、45%、20%,他認為價格NT$32900~NT$43900會是消費者選擇全新不同規格、型態手機的甜蜜點;他額外指出,經過市調,消費者認為NT$36000的折疊手機價格,就有90%消費者表示會想購買,顯示這是另外一個價格甜蜜點。至於最終999美元起跳的Galaxy Z Flip3 5G在台售價,就等候稍晚一點對外揭曉。

雖然遲遲無法公佈新機的最終售價,但陳啟蒙提前公布針對新機上市的行銷策略。主軸就是「用主流手機的操作方法」,具體作法包含(一)行銷資源將是Note20系列的兩倍以上,目的就是增加折疊手機的知名度,將折疊手機打造成主流,並期待激起消費者想要擁有的慾望,讓折疊手機「飛入尋常百姓家」。消費者將能夠在北中南地標性戶外看板、節日檔期、人流多的地方看到戶外看板;(二)過往三星在台通常是第二波上市計畫才會加入在地的行銷策略(第一波都是跟隨總部的全球策略),而陳啟蒙指出,今年度會在第一波就推出在地的行銷活動,打造三星摺疊手機才是市場創新、新主流的概念,並期待透過生態系統的延伸、5G能帶來的更多可能性等,吸引消費者入手。

然而想要衝刺新機銷量,必須要有穩定供貨才能支持。陳啟蒙也回應,在七月份確實受到包含越南當地疫情的影響,在供貨上較為吃緊。但是「最辛苦的時候已經過去」,預估八、九月供貨將會恢復穩定。他也表示為了衝刺折疊手機的出貨,若是晶片或其他原物料吃緊,三星在下半年將會首要供貨給折疊手機為主,這也才符合他們在此領域投入大量行銷資源的目的!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