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虎隊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圖/中時資料照)
小虎隊是五、六年級生的回憶。(圖/中時資料照)

台灣第一個男子偶像團體小虎隊(The Little Tigers)由吳奇隆、蘇有朋和陳志朋三人組成,以青春洋溢的外型和動感舞蹈及音樂走紅全亞洲,演藝事業如日中天,儘管目前已解散,3隻小虎仍在演藝圈發光發熱。不過,很少人知道小虎隊最早有4個成員,那人就是「情歌教父」周傳雄。

周傳雄18歲時用藝名「小剛」勇闖歌壇,當年走的是偶像路線,因參加校園歌唱比賽展現實力派唱功被注意,受邀加入小虎隊當第4個成員,但傳出周傳雄認為小虎隊的發展理念與自己的想法大相逕庭,且自認不擅長跳舞,考量種種因素,周傳雄放棄加入小虎隊,改走個人路線,小虎隊也就成為大家熟悉的3人團體。

周傳雄用個人身份闖蕩演藝圈,音樂成績亮眼,有「情歌教父」的美名。(圖/FB@周傳雄)
周傳雄用個人身份闖蕩演藝圈,音樂成績亮眼,有「情歌教父」的美名。(圖/FB@周傳雄)

周傳雄雖然沒加入小虎隊,但憑著自身音樂才華逐漸站穩腳步,1998年從英國學成返台後,開始用本名周傳雄發行作品,著名的歌曲非常多,像是《黃昏》紅遍兩岸三地,當年光商業表演的年收就高達5千萬新台幣,直到21年後的現在,還是有大批歌迷朗朗上口,成為各大KTV熱門點播曲目。此外,《寂寞沙洲冷》、《關不上的窗》、《冬天的秘密》、《我難過Live》、《青花》、《我的心太亂》、《我難過》等也是著名歌曲,陪伴5-7年級生歌迷成長,周傳雄獲封「情歌教父」。

周傳雄 Steve Chou - 黃昏

周傳雄挺過2011年胃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消瘦20kg的危機,今年參加大陸選秀節目《天賜的聲音2》演唱5566《我難過》再度翻紅,卻因坐在台下的孟美岐年僅22歲被觀眾質疑輩分問題,對此周傳雄強調「沒有誰應該是誰的導師,而是彼此討論,聽到對音樂不同的理念。站在台上和坐在台下沒有輩份沒有優劣,只有對音樂的熱情。每一位有新想法有新突破的音樂人都應該受到尊重,不論他/她坐在哪一個位子,不論他/她站上怎樣的舞台」希望外界別再製造紛爭,好好享受音樂即可。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