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擬發放五倍券備受爭議,近來「五倍券」議題登上網路論壇Dcard熱門,有家裡開小吃店的網友無奈透露小商家的心聲,直呼「真的很火」。(陳俊吉攝)
行政院擬發放五倍券備受爭議,近來「五倍券」議題登上網路論壇Dcard熱門,有家裡開小吃店的網友無奈透露小商家的心聲,直呼「真的很火」。(陳俊吉攝)

因應疫情衝擊國內經濟,行政院擬發五倍券,近來引起各界關注,「五倍券」議題已登上Dcard的熱門第二,日前已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批評,五倍券不能找零,憂心基層小店怎麼辦?有家裏開小吃店的網友直接在《Dcard》發文大讚「說中很多小商家的心聲」。

對於行政院擬發五倍券,朱立倫今(10)日在臉書表示,民進黨堅持不發現金,宣稱民眾會把錢存起來,但會存的人,通過購買生活必需品等本來就會消費的支出,還是變相存到錢,但對於急需用錢的人來說,這就是一筆救命錢。

街訪》發五倍券比現金好? 民眾看法一面倒

朱立倫並砲轟民進黨,堅持要搞三倍券、紓困4.0、五倍券等花式紓困,不僅基層弱勢民眾領不到、廠商無法度過難關,還讓行政人員忙翻,恐把人民生計搞得三倍困、五倍難,直指「將帥無能,累死三軍!蘇貞昌早該下台負責」。

對於朱立倫指出,這波疫情中受衝擊最重的就是小商家、小攤販,但五倍券不能找零,恐讓他們看得到吃不到,去年三倍券就幾乎都讓大賣場、連鎖店賺走了,憂心基層小店怎麼辦?有網友在Dcard發文大讚朱立倫「說中很多小商家的心聲」。

原PO指出,朱立倫的發文大概是疫情以來,他唯一對藍營有感的文,因為說中很多小商家的心聲,呼籲藍營最好一起監督這題,原PO強調,他不是藍營出身,家裡是開小吃店的,看到蔡英文總統現在要推五倍券真的很火。

原PO分析,大家可能不理解五倍券對於小商家意味著什麼?真相就是,五倍券的收益不是馬上給到小商家,按照上次三倍券推估,五倍券需要花到3~4個月才能真的進帳,但很多朋友的餐飲店現在已經是借錢在苦撐,就算大家拿著五倍券去消費,收入還是要等幾個月才能到帳,「請問利息誰負擔?」質疑為什麼不直接發現金,讓店家廠商都趕快到帳?

貼文一出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回應,有些人搞不好窮到要掏一千塊出來都有問題,而且五倍卷又不是什麼都可以付,上次三倍卷就沒什麼效果了,這次又來五倍卷,直言「真的對民進黨很失望」。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