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陀劇場作品《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日前在線上直播劇院現場演出內容,同時採付費機制。(果陀劇場提供)
果陀劇場作品《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日前在線上直播劇院現場演出內容,同時採付費機制。(果陀劇場提供)

果陀劇場作品《生命中最美好的5分鐘》日前在線上直播劇院現場演出內容,同時採付費機制,數千名觀眾不在劇院現場,而是在家「線上群聚」的景象,成為疫情年代新趨勢。

藝術總監梁志民表示,這次直播最特別的是,有一台攝影機架在舞台上方,「這是觀眾平常坐在劇院無法看到的鳥瞰視角,可一覽舞台全貌,此外,也因為直播演出特別需要使用鏡頭說故事,和導播配合分鏡,注意運鏡的節奏性都變得十分重要。」

和過往在劇院演出現場不同,直播演出現場,還多了5台轉播攝影機,轉播工程人員、表演工作人員等,多達200人的工作團隊,對劇組而言是新嘗試。

有線上觀眾回饋表示,「線上直播能把演員表情、動作、服裝看得更清楚、更容易入戲」,也有觀眾認為,疫情年代,藉線上方式重溫在劇場看戲時光,包括中場休息、謝幕,都像是在劇院看戲一樣。

事實上,從去年全球疫情爆發開始,國內有團隊開始嘗試劇院現場直播,如台北歌劇劇場的《迷靈之戀/短促的人生》,就直播總彩排現場,今年3月國家兩廳院則是在國家戲劇院,直播荷蘭阿姆斯特丹劇團在荷蘭演出《米蒂亞》的畫面,以及剛剛落幕的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嘗試整合各國合唱團隊錄影畫面並在線上播映,成為特別的音樂會。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