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而優則導的法國女星麥雯。(光年映畫提供)
演而優則導的法國女星麥雯。(光年映畫提供)

法國實力派女星麥雯憑藉執導新片《摯愛之路》第三度入選第73屆坎城影展,並陸續至西班牙聖賽巴斯提安影展及台北金馬國際影展首映,更在爛蕃茄獲得近滿分,麥雯的每部作品皆為自編自導,甚至會客串一角於本身電影中,堪稱集編、導、演於一身的才女。《摯愛之路》靈感也是發想自本身的家族故事。

法國女導演麥雯於1976年出生法國,母親是資深女星凱薩琳貝勒侯吉雅,身處在演藝世家的她,從小就應家裡要求成為童星,但在早年成名為法國影壇而非演技,卻是她曾為名導盧貝松的前妻,15歲即嫁給當時33歲的盧貝松,16歲則就生下女兒莎娜貝松,在婚後除了零星客串丈夫的片子,所以中斷數年演藝事業,但直到2人因盧貝松拍攝《第五元素》外遇蜜拉喬娃維琪而終止婚姻關係,她才漸漸重新回到幕前,開始演出自己編寫的單口喜劇,並於2006年交出人生首部作品,宣告她正式重返電影圈。

正值而立之年的麥雯交出首部電影長片《原諒我》,自傳性質的片子為她帶來了法國凱撒獎最佳新導演的提名,從此開啟她情感豐沛的創作之路。第3部講述法國警局少年隊的《守護天使波麗士》起開啟了她入選坎城影展正式競賽之路。從2011年《守護天使波麗士》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到2015年《我心深愛的國王》讓女主角艾曼紐貝考在坎城影展封后,一路到2020年《摯愛之路》再度入選坎城影展的榮耀,讓她從此擠身法國影壇的中堅份子,並揮別前夫的陰霾,打出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摯愛之路》由阿爾及利亞裔祖父逝世開始,全家人難得齊聚喪禮,卻引爆了多年壓抑的各種矛盾。大至舉辦形式,小至棺木材質,無所不吵,女主角同時也陷入了自我國族認同的十字路口。她在法國影壇的影響力下,讓她同時找來豪華演員陣容群大飆群戲,為此片增添不少星光。包括飾演高壓母親的凱薩獎影后芬妮亞當,還有法國導演歐容近年愛將瑪琳華特飾演不合的妹妹,連炙手可熱的法國一線小生路易卡瑞都來跨刀,最終也在今年法國電影最高榮譽凱薩獎中一舉入圍四項大獎。電影將於12日在台上映。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