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子曲棍球在銅牌戰輸給英國,Vandana Katariya(左)成為種姓霸凌的受害者。(美聯社資料照)
印度女子曲棍球在銅牌戰輸給英國,Vandana Katariya(左)成為種姓霸凌的受害者。(美聯社資料照)

本屆東京奧運的印度在閉幕前日抱回唯一1面金牌(男子標槍Neeraj Chopra),他們比較拿手的曲棍球在女子銅牌戰不敵英國。其中一位女將卡塔里雅(Vandana Katariya)成為種姓霸凌的受害者,她出身於低種姓的達利特階層,球隊4強戰輸給阿根廷之後,她遠在印度的家門外聚集了一群尋釁的年輕人。

《半島電視台》報導,卡塔里雅住在北阿坎德邦(中印交界處),她的家人在4強戰之後聽見外頭傳來的叫罵聲,一群年輕男子指手畫腳使用侮辱種姓的字眼謾罵。卡塔里雅的家人認出其中兩位男子來自同村的高種姓階級,這是典型的高種姓欺壓低種姓的事件。

達利特人(Dalit)曾經是印度最低階的種姓,歸類在賤民一級,被斥為汙穢的「不可觸碰者」,現在還有不少是在為高種姓的地主種田。有些屬於這階層的女人即使遭到高種姓迫害,也難以得到法律保護。目前印度約有2億達利特人。

女子曲棍球隊長蘭婆(Rani Rampal)站出來聲援隊友:「我們明明這麼辛苦訓練為國出征,我希望大家不要再搞信仰和種姓的分化。我們有印度教、伊斯蘭教、錫克教,但大家都是印度人。」蘭婆出身的種姓也不高,父親是車夫。

男子曲棍球曾是印度最強的奧運項目,歷屆累積8金是世界最多,但最後1金停留在1980年。之後41年來,堂堂13億人口的印度只拿下2金,2008北京奧運的男子射擊、2020東京奧運的男子標槍。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