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習俗中今天是鬼門開,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分享鬼月祭拜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傳統習俗中今天是鬼門開,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分享鬼月祭拜禁忌。(示意圖/shutterstock)

今天是農曆7月1日鬼門開,一般習俗中,會在本月初一、初二、初五以及最後一天祭拜,通常一般民宅會在初一祭拜鬼門開,商家及公家機關則在初二祭拜,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在FB粉絲團分享,鬼月祭拜時要注意16個禁忌,如果不小心做了錯誤的行為,或選擇不祥的祭品,都可能影響未來一年的運勢,因此一定要特別注意。

鬼月祭拜禁忌:

1.禁止放鞭炮:鬼月不可放鞭炮,以免炸到好兄弟。

2.魚尾要大:若選擇魚為祭品,魚尾不可小,太小表示事業規模小,魚尾越大事業規模越大。

3.雞魚保持完整:祭拜的雞、魚完全不可切,應保持完整。

4.不要拜發糕:代表好兄弟會一直找上門。

5.不要拜芭樂:芭樂令人聯想到芭樂票,恐招來支票跳票。

6.不要拜番茄:紅色令人聯想到血,易招來血光之災。

7.不要拜鴨蛋:鴨蛋代表到蘇州賣鴨蛋,不吉祥。

8.不要拜黑皮蛋:會遇到黑心客戶。

9.不要拜粥:恐招致績效稀疏。

10.不要拜釋迦:釋迦代表釋迦眸尼的頭,不宜拜,拜了會頭痛。

11.不要放蠟燭在桌上:象徵前途微弱。

12.不要拜焦黑的烤雞:烤雞賣相不佳,代表考績差。

13.不要拜蓮霧:代表前途茫茫霧霧。

14 不要拜牛肉:因為今年是牛年,拜了會犯沖,影響健康。

15.不要拜蛋卷:事業較脆弱。

16.不要拜豬肝:拜了豬肝,未來一整年會遇到黑心肝的顧客或老闆。

除了祭拜的禁忌,小孟老師也曾分享鬼月各項禁忌,如:鬼月不能說「鬼」、不宜提「死」、不宜游泳、不宜念咒、不宜在山間或空曠地拍照、不宜拍打他人肩膀,夜晚也有諸多禁忌,如:不宜半夜去醫院、不宜曬衣服、不宜大吼大叫、不宜吹口哨、不宜點香、不宜看鬼片等,這些都是民間盛傳的鬼月禁忌,屬民間信仰,一般人應自行判斷是否要遵從。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