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颱風遠離,但南部的雨還沒結束。氣象局提醒,今各地仍有陣雨機率。(粘耿豪攝)
盧碧颱風遠離,但南部的雨還沒結束。氣象局提醒,今各地仍有陣雨機率。(粘耿豪攝)

輕度颱風盧碧「死而復活」,今晨2點再度發展為颱風,直撲日本九州。儘管颱風逐漸遠離,但後續西南氣流威脅仍在,中央氣象局持續針對南部、東南部發布豪、大雨特報,這場雨至少再下1天。

威力強大的西南氣流自7月下旬起為西南部帶來連日大雨,本周又遇到盧碧環流助陣,全台被雨彈轟得七葷八素。一度減弱為熱低壓的盧碧,復活後加速前進,以每小時27公里時速往九州前進,對台影響逐漸減弱。

不過西南氣流還沒結束,氣象局針對嘉義、台南、高雄、屏東、台東發布豪、大雨特報,今仍有大雨甚至豪雨機率;屏東、台東今晨有大雷雨警訊,屏東更一度發布國家級警報,提醒民眾別掉以輕心。

其他各地天氣好轉,北部、中部、東部陽光露臉,高溫重返30度以上,中午過後有陣雨機會。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撰文,指未來一周天氣型態轉變,改由太平洋高壓接手,明起西南季風減弱,但低層水氣多,天氣仍不大穩定,注意午後陣雨或雷雨,西南部清晨也有陣雨或雷雨。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