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甫(後)與季芹(左二)育有女兒樂樂、兒子YAYA,一家四口感情很好。(經紀人提供)
王仁甫(後)與季芹(左二)育有女兒樂樂、兒子YAYA,一家四口感情很好。(經紀人提供)
王仁甫(右)跟兒子經常聊天,相處就像朋友一樣。(經紀人提供)
王仁甫(右)跟兒子經常聊天,相處就像朋友一樣。(經紀人提供)

模範夫妻檔王仁甫和季芹結婚15年,育有一對兒女「樂樂」和「YAYA」,以往父親節,2個小孩都一起做卡片送王仁甫,他說前陣子腰痠,老婆跟小孩們合送按摩椅給他,當作今年的禮物,讓他覺得好貼心,也透露今天父親節沒排工作,一家四口會在家過節。他分享有自己一套的教育方式,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不想做嚴父,想當他們的玩伴。

從來沒打過小孩

王仁甫主持中視《飢餓遊戲》錄影空檔接受訪問,回憶起最難忘的父親節,表示女兒樂樂6歲時第一次送卡片給他,從她手上收到的那一瞬間很感動,因為看著女兒用季芹的水鑽貼「I love u」有些歪七扭八,想到才幼稚園的小孩花很多時間在製作,至今令他感動難忘。

與其說做為一個父親,40歲的王仁甫26歲就當爸爸,反而想當「陪孩子們長大的朋友」,不希望把他們教育成心目中的小孩,「我希望我不是拉著小孩往前跑,而是站在小孩後面,看著小孩往前走」。親子相處像玩伴,小孩也常虧他、鬧他說「爸爸好好玩」,但是該講規矩的時候也很嚴厲,大多用溝通、提醒方式,他從沒打過小孩,自豪:「我家小孩真的還滿乖的。」

不過,孩子若講髒話算是踩到他底線。他說小孩愈來愈大,生活中跟朋友相處難免會出現髒話,他原本很生氣,跟季芹商量後,決定告訴他們「講髒話沒意義,但如果把它當成一個情緒或語助詞無法避免,但會讓人覺得你是沒水準或沒氣質的人,所以自己決定要不要講髒話,但在家裡不能講」,沒想到,這樣的溝通方式,小孩反而再也沒講。

建立兒子責任感

他對女兒、兒子的教育都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教兒子要學會照顧人、照顧家庭,「我常出門或不在的時候,我會跟弟弟講,你是男生喔,爸爸不在的時候,你要照顧好姊姊跟媽媽。」他覺得需要從小建立兒子有責任感。

王仁甫也是負起小孩心靈層面的暖爸,2個小孩很樂於分享情緒、表達自我,也會跟他們夫妻聊天、談學校狀況,連喜歡的人都會告訴爸媽,會擔心女兒談戀愛?他說女兒才14歲還小,即使有喜歡的男生,她也知道那是好朋友而已,笑說:「如果18 、20歲時就會緊張了。」

一對兒女傳承了父母的優良基因,是否會讓他們進演藝圈?王仁甫表示沒想過讓他們出道,如果他們以後有這個想法,他會告訴他們優缺點,讓他們自由選擇,但小孩目前都對走入演藝圈都興趣缺缺。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