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7月中元節是普渡好兄弟的重要日子,各地廟宇辦理大型普渡,桌上滿是三牲等各式供品,祈求平安。(中央社資料照片)
農曆7月中元節是普渡好兄弟的重要日子,各地廟宇辦理大型普渡,桌上滿是三牲等各式供品,祈求平安。(中央社資料照片)

農曆7月鬼門開,民間信仰家庭多會在中元節進行祭祀,營養師提醒民眾,普渡常見的零食多藏熱量陷阱,避免高糖、高油,慎選以保持健康。天氣熱的環境下,熟食也要注意腐敗,豆製品、海鮮類最容易變質,拜過的食物最好當餐或隔餐吃掉,以免身體不適。

新光醫院總務部營養課股長許為捷指出,民眾普渡拜拜時常選擇泡麵、餅乾、花生類等食品,這些食品的共同點是高熱量、纖維含量少,對健康是大負擔。加工食品往往含鈉量高,對三高患者具威脅性。

此外,農曆7月天氣正熱,許多人也會買含糖碳酸飲料拜拜,但飲料糖分過多,身體沒有排掉容易發胖。

許為捷提醒,熟食祭品在夏天容易滋長細菌,想要減少食物中毒,煮的時候要加熱完全,復熱則要70度以上,食物中心溫度要65度以上才有殺菌效果。白飯最常被人忽略,放冷不加熱拿來吃,容易因仙人掌桿菌而腹瀉、肚子痛。

豆製品悶著容易酸掉,與海鮮類並列最容易腐敗的食物,許為捷提醒,熟食最好在當餐或下一餐吃完,如果要放在冰箱,以往大家的觀念是食物放冷再冰,其實根據最新的研究,食物要在溫熱時放進冰箱,且溫度要在7度以下,才可以避免細菌生長。

好食課執行長、營養師林世航建議,拜拜時買大家吃的食品無可厚非,但可以從改變比例做起,例如不要全部買含糖飲料,可以一半改買無糖茶、氣泡水等。餅乾類則減少油炸、夾心太多的種類。

林世航說,上班族一忙起來,食物通常是就近拿到就吃,可以買些耐放的水果放在辦公室,例如蘋果、芭樂等,餓了就順手切一切,還可以跟同事分享,簡單又能吃得健康。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