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東埔溫泉附近土石坍方,土石沖進民宅波及3戶,房屋受損、家具全泡水。(信義鄉公所提供/陳淑芬南投傳真)
南投縣東埔溫泉附近土石坍方,土石沖進民宅波及3戶,房屋受損、家具全泡水。(信義鄉公所提供/陳淑芬南投傳真)

熱帶低壓帶來驚人雨量,彰化市八卦山區7日多處坍方,安溪路591巷發生大規模地基淘空,3戶民宅岌岌可危,9名居民緊急撤離,附近山上50住戶的出入都受影響。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的民宅上方邊坡也坍塌,土石泥水沖進3戶民宅,牆壁、門框變形受損,10多名住戶嚇到趕緊撤離,幸無人受傷。

雨彈狂炸,繼日前八卦山麓福安里發生土石流,沖毀民宅,6日安溪路再發生土石坍塌,擊毀鐵皮屋,造成66屋主歲受困,安溪路塌陷持續擴大,昨天上午安溪路581巷長約50公尺的產業道路也大規模塌陷,路基被淘空,造成3米深落差,民宅的磚牆轟然傾倒,彰化市長林世賢緊急協調撤離居民。

彰化沿海則是「做大水」,沿海的伸港鄉七嘉村柯姓人家的三合院又泡在水中,水還淹到馬桶蓋,鍋碗瓢盆齊漂流,宛如62年前慘烈的八七水災重現,讓住戶很無奈,指出好像沒有排水系統一樣,抽水設備也失靈,連續好幾天都成了「水上人家」。

南投縣昨天凌晨狂風暴雨,南投縣府上午緊急宣布信義鄉、仁愛鄉停止上班上課。知名景點信義鄉東埔溫泉區的民宅上方邊坡坍方,土石泥水沖進3戶民宅,牆壁、門框受損、家具泡水。所幸崩塌速度不快,飽受驚嚇的10多名住戶及時撤離,沒有受傷。信義鄉公所趕忙在邊坡鋪設帆布,防止災情擴大。

信義鄉長全志堅在上午10時30分到現場勘查時表示,處理東埔民宅邊坡坍方的當務之急是要緊急補強邊坡、援助災戶民生必需品,後續將全盤規畫修復。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