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縣農損全國第1,農民看著玉米泡水爛根,非常無奈。(張朝欣攝)
雲林縣農損全國第1,農民看著玉米泡水爛根,非常無奈。(張朝欣攝)
雲林縣農損全國第1,農民看著花生泡水爛根,大嘆損失慘重。(張朝欣攝)
雲林縣農損全國第1,農民看著花生泡水爛根,大嘆損失慘重。(張朝欣攝)

雲林縣受西南氣流豪雨影響,農業災損超過4600萬元,雲林縣長張麗善於7日建請農委會公告雲林縣為「全品項現金救助地區」,已獲農委會同意,將雲林全縣列入全面現金救助。農民則說種植花生1分地成本約1萬元,政府補助2400元,約是成本的四分之一,整體損失還是很慘重。

北港花生農說,本季花生約在10餘天前開始播種,目前長不到10公分,泡在水裡根部已出現腐爛情況,損失至少5成;有人更慘,播種2、3天後便遇到豪大雨,連葉子都還沒長出來就死掉了,可說是全軍覆沒,只能重新播種,成本增加1倍。

花生農指出,種植花生成本1分地約1萬元,包括種子、人工、肥料等,政府的補助約是成本的四分之一,雖不無小補,但整體損失還是很慘重。而且未來可能面臨缺乏花生種子的困境,本期花生尚有約1個月的播種期,希望相關單位設法協助。

種植玉米、水稻、地瓜的農民說,玉米、地瓜泡在水裡,很多都爛根了,根本無法收成;水稻還有少數未採收,雖然比較不怕泡水,但出現倒伏情況,將來恐有延遲性災損。

張麗善表示,這幾天雲林每日雨量多在200毫米,有些地區甚至達250亳米以上,很多農作物還浸在水中,未來數日可能持續降雨,受損程度將擴大,目前經勘災,各種農作物受損均達救助標準,因此建請農委會公告雲林縣為「全品項現金救助地區」。

張麗善說,雲林農作物損失4291萬元,畜禽場損失331萬元,合計農業受損金額達4622萬元,為全國災損第1。另外水林地區有6場畜禽場積水未退,初估損失率約95%;四湖、口湖部分畜禽場,也需待積水消退去後再進行後續處理與損失評估

(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