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女星或網紅都分享過餵母乳照片,左起為Janet、林可彤、Cherry Quahst。(圖/翻攝自Janet Hsieh 謝怡芬、林可彤 Hope Lin臉書;翻攝自cherry_quahst IG)
不少女星或網紅都分享過餵母乳照片,左起為Janet、林可彤、Cherry Quahst。(圖/翻攝自Janet Hsieh 謝怡芬、林可彤 Hope Lin臉書;翻攝自cherry_quahst IG)

8月1日到8月7日為「世界餵母乳週」,本周在IG上以「#breastfeeding」為標籤引來超過550萬則貼文響應,演藝圈中不少當媽的女星也曾大方分享餵母乳甘苦談,其中Janet(謝怡芬)4年前首度當媽時,更是形容:「妳的奶頭會去一趟地獄」,每天像有人用紙的邊緣割妳的乳頭,每回寶寶含上去時「真的會很想死」。

Janet在2015年時和老公吳宇衛(George)結婚,2017年、2021年分別生下兩子,她首度當媽時多次大方分享當媽經驗,透露自己本來以為親餵母乳會是很簡單、直覺性的事情,沒想到大錯特錯,經由護理師等人的幫忙指導,她才知道有許多親餵的正確姿勢要學習,還要學會擠奶,「基本上有三種親餵的姿勢:搖籃式,橄欖式,躺式」,外界以為親餵是件充滿浪漫又有母愛的事情,但其實一開始真的很痛,「妳可能真的會害怕他餓,因為妳知道妳會很痛」。

Janet形容剛開始餵母乳時,乳頭就像天天去了地獄一趟,像是有人用紙在割妳的乳頭,每兩、三個小時一次,一次長達30分鐘,「每次寶寶剛含上去的時候,真的會很想死。但是不用怕!慢慢的妳的奶頭會習慣」,有時母乳還會不受控溢出來,「妳的寶寶在哭的時候,很神奇的妳自己會出母乳」,她曾聽說其他寶寶哭,只要是剛生產的媽媽都會有反應,老公George曾嘗試哭泣,Janet吐槽笑說:「但是我沒有反應」。

而女星林可彤今年5月剛生下二兒子,她曾在IG上大方分享產後一個月仍顯臃腫、肚皮鬆弛的身材,被網友大讚是最美畫面,過去她分享練習擠母乳經過,形容乳房像被「老天爺突然放了1000顆青春痘」,痛到想罵髒話。去年她則曬出餵母乳照片響應響應國健署「母乳哺育愛自然」活動,強調餵母乳的好處可分為心理跟生理層面,心理方面會讓媽媽身體產生快樂的腦內啡,生理上,餵母乳可幫助媽媽瘦身,也能給寶寶更多免疫力。

然而雖然親餵好處多多,社會上對餵母乳一事歧視事件層出不窮,香港女歌手官恩娜早年罹患「貝爾氏麻痺」,也就是俗稱的面癱,2015年她和愛情長跑多年中法混血男友Juan結婚,同年生下一子,官恩娜當媽後為孩子好獨排眾議,堅持親餵母乳,沒想到隔年透露逛五星級飯店時中途想餵母乳,找了兩層樓尋不到育嬰室,只好借女職員更衣室一角餵母乳,卻被一位中年女子闖入,對方一邊刻意接近他們,又一邊打電話給酒店客訴喊:「有人在這裡餵人奶」,聲音大到兒子當場被嚇哭。

此外,許多名人當了媽媽後,常在網上分享餵母乳的照片,今年初台灣健身美女部落客Michelle從美國回台生產,照片被投訴過於裸露,香港女星林芊妤也曬出親餵照片,引來網友酸假借餵母乳的名義秀身材。但來自馬來西亞的空姐網紅Cherry Quahst(Cherry Q)近期也曬餵二女兒母乳照片,卻被網友讚「世上最溫馨照片」,對此,Cherry Q曾透露:「我也經歷過流血奶,乳頭破損等等,還好有專業泌乳師教我、老公鼓勵我才繼續。媽媽都是偉大的,那種痛我懂,最重要把寶貝照顧好,寶貝吃飽健康長大很好」。

而上月初首度升格當媽的女星小甜甜(張可昀),生產後不久就分享抱女兒「米苔目」的溫馨照,寫下:「看著寶寶能喝著你的奶奶開心滿足健康~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強調就算再疲累,看到女兒能吃飽就滿足,她也指出在媽媽社團看過一篇文章,有的媽媽因本身母乳不夠受到旁人施壓,讓小甜甜同感表示,相信該位媽媽本身已經很挫敗難過,身邊人不應該藉此情緒勒索,「這些話都是讓媽媽心情更加失落不堪好嗎!!!」,並痛批:「這根本無關愛不愛小孩,而且每個媽媽自己的權利什麼時候輪到身邊的人來說嘴...滿滿的各種的我覺得你應該~哪有這種事!」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