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特別提醒,受地形影響,南台灣將成為「防災熱點」。(翻攝鄭明典臉書)
鄭明典特別提醒,受地形影響,南台灣將成為「防災熱點」。(翻攝鄭明典臉書)

西南季風發威,加上熱低壓助陣,全台豪、大雨特報齊發,甚至有4縣市「紫爆」,降雨量破表。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PO文,指台灣南部受地形影響,恐怕會有更多水氣集中,「這一區很可能是防災熱點」,呼籲民眾當心。

鄭明典臉書PO文,指因地形抬升作用,強對流在特定區域增強,引發更多水氣集中,導致強對流生命週期延長,屬於「地形鎖住」現象。他特別在雷達回波圖畫出範圍,提醒南部地區,「這一區很可能是防災熱點」。

氣象局持續發布豪、大雨特報,全國除了金門,全部列入警戒,其中南投、嘉義、屏東山區「紫爆」;高雄全市也是「紫爆」,大量降雨不斷累積中。苗栗以南、花東為豪雨;新竹以北、宜蘭山區有大雨。

天氣風險總經理彭啟明表示,熱帶性低氣壓中心就在台中、苗栗外海,正準備登陸,「希望快跳過去」,雨帶盡快減弱,雨不要再下了。

(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